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線上教學第三天

大概已經適應了宅在家的模式,中午必須出門覓食時,竟然有一種煩躁感,雖然已經知道要實名制的掃碼,但是一度有種想直接放棄的無力感。當然最後還是成功地用疾管家的實名制進入了超商。有些商店是緊張的如臨大敵,也有一些感覺只是虛應故事的放置表單和「qr扣」。

開始線上教學後,其實已經能夠體諒彼此的辛苦,不過還是希望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多教一點、多學一點。在家中的學習更忙,因為很多東西必須要更精簡而準確地呈現。如果只是隨便的浪費時間,那麼總覺得未來的日子也會浪費掉。

昨天到今天終於花了點時間學日文、背單字,雖然曾經覺得語文門檻的消耗是在浪費我寫論文的時間,甚至是干擾我的進度,但是學久了之後,也認命的當作是接觸新世界的方式。只是,還掛記著最後一場的期末考、還有一場的資格考,不知道到時候會以什麼方式來考試?希望到那個時候疫情可以稍微穩定下來。

花時間看了很多教學的影片,分享classroom和meet的,因為教育版的資訊對學生來說方便又統一,其實不同的線上軟體各有千秋,google不一定是最好的,可是考慮了個資、普及度和操作的程度,這是最好上手的媒材。同時擴充功能和背景還有分組、白板加意見、畫面分享,已經足夠了高中的教學。

然而,真的到了比較成熟高階的讀書和研究,其實不需要有太多的功能,只要聲音和畫面清楚,能夠同步檔案和分享資訊就夠了。軟體只是輔助,重要的是報告的人要怎麼呈現那些精彩的說明。

還有高三同學的課程,但是很希望他們能夠快點畢業,從校園內離開。畢竟到了最後必須還要線上教學,等到大學還是可能要遠距教學,不如趁這個時期多在家裡找自己喜歡的東西進修。沒有必要硬撐著不放高三走。當然不可能讓他們原地畢業,還有學分不足的補考。然而大家都知道這波的遠距還可能會持續下去。

希望大家在疫調的時候能夠誠實一些,政客錯誤的決策、機師、喝茶老男、獅子王和K歌王的傳播,已經沒辦法防堵、圍堵了。有一些不戴好口罩的、還在外抽菸的爛人,還惡意拉下口罩的混蛋,這些人真是可悲啊!同島一命!但有些人不把別人的命當成命!只能夠冀望有公權力來制止。還有很多天的居家辦公,我希望下個禮拜更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