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我愛的與愛我的《我娘》

 昨天晚上看了又仁的《我娘》有點感動,不只是因為這本書的內容關乎了一個人的成長,而且也看到了 一個平凡家庭的生活和變化,其中關於父子、母子的溝通,朋友之間的情感,懵懂少年的愛戀,還有對於自我性別意識的認知,都是非常好的分享和教材,比起大聲疾呼要尊重不同的族群,或者發各種傳單,看著這本《我娘》更可以知道一個少年怎麼走過他的青春。

我覺得這是一本勇敢的書,因為當自我揭露的時候必定會有很多的痛苦,也一定會牽扯到很多人。在校園中的生活並不是認真讀書就可以的,有時候還必須要努力的面對歧視和霸凌。對於作者來說,因為他的生活中有很多和他一起面對惡意的支援,所以才能夠平順地度過校園的惡意。而那些故意找碴的人或許還是會想用各種方式傷害無辜的人,然而讓我感動的是曾經想要傷害別人的惡霸,因為一句「謝謝」而改變了彼此的相處。

在鄉下地方成長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有種想逃離的野心,那不一定是不愛自己的家,有的時候要到外面去看看才會知道自己的定位。我很佩服作者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情緒,能夠認真地改變自己的專業,也能夠理解自己的感覺。或許很人都覺得應該要如何,可是那些路程畢竟都要靠自己去行走,所以如果沒有辦法呼吸的時候,不要放棄自己和世界,也許回過身去背對陽光,能夠讓自己真正的找到喜歡的世界。

我喜歡故事到了最後母子的書信往來,也許那不只是簡單的文字而已,那是世代之間的溝通,還有真正的愛與和解。我們都希望有人相信自己,因為那是自己的母親、父親、家人、愛人,可是我們卻很難真正的知道我到底懂了自己以外的世界多少比例。所以,先讀懂自己,和自己和諧相處,這樣才真的能夠寬容的去看我們不理解的世界,而不是帶著肅殺和恨面對無知的他者。

我喜歡書中用輕鬆的方式說著自己的奮鬥歷程,從小的自我認同,還有我喜歡的一鏡到底的秀娥劇本。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更溫柔的包覆著所有,也希望我們都能夠有著可以傾訴的生命。愛我的和我愛的平衡的時候,生命是非常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