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媿

 媿,慚也。从女,鬼聲。——《說文》。

無意間看了作者"聖"的"媿"。老實說真的是很不愉快的經驗,書中由許多短篇組成,但是相通的情感都是變態邪惡無情唯我獨尊不知悔改.......等等讓人身心不適的兇手和場景。

也許看一兩篇會讓讀者覺得同情或是遺憾,但是每一個故事都是在訴說著不同女子的傷害和悲慘。尤其是在身體和心靈上遭受侵犯的不幸,還有無法逃避的命運和悲苦。縱然有一些是受害者奮起的報復,卻也讓人不忍卒睹。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看這種血肉橫飛的東西,但是這樣的文字大概就是通俗之俗,沒有悲憫和救贖,純粹為了模擬眾生女劫而大撒狗血。所以,讀與不讀的差別就在於是否能夠接受那樣的畫面而不做惡夢。如果能讓我重新選擇,我是不會翻閱這本書的。

到底這些主角做了什麼?為何被傷害又傷害人?當這些被害者受苦時,讀者會不舒服的感覺到那是作者刻意營造的畫面和界線。然而當加害者拿刀復仇時,沒有任何的痛快,只是覺得這本書中出現了一大堆需要看醫生矯治的變態。

這是力道下的太重的作品,因為描寫了,沒有留白,只有讓人不舒服的過程和結局。或許當中仍有少數幾個溫柔的存在,但是微光無法在黑暗中撐起明亮,只會被整體吞噬。所以那些人,就這樣,這樣的,遺留自己的遺憾。

也許,社會中有太多人面獸心的衣冠禽獸,有些亂輪邪惡的人渣。也許,很多人都在玩弄著別人的身體和感情。也許,很多人說那樣叫做瀟灑走一回。然而,生命不是這樣的,沒那麼絕對的好,也並不那樣的慘。

愧?到底是誰有愧?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但我寧願相信世界終究是公平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