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貓咪看家》

 町田尚子的《貓咪看家》是一本很溫暖也很有想像力的繪本,原本以為這是一本介紹貓咪在主人離家之後大鬧家中各個角落的描繪,然而作者卻開啟了一個新的高度,讓貓咪也有秘密,跳脫出原來的家的世界,盡情地往幻想的領域發展。貓咪走到了衣櫃裡,開啟了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然後通往另外一個令人驚喜的異世界。

或許這個異世界和人類的世界很接近,有書局、電影院、釣魚場、棒球練習場、澡堂、咖啡廳‧‧‧‧‧‧但是,這隻貓主角又和人類不同,因為那是屬於貓的世界,所以以貓的喜好為主。縱然還是沒有跳脫人類的視角,可是已經讓人覺得十分的新奇,甚至是覺得也很想到那個屬於貓的世界一起玩耍。

我很喜歡這種溫暖的書,利用很細緻的畫風帶給人溫暖的感受,因為現在購買還有贈送封面上的那隻貓咪喝茶的便條紙,所以讓人覺得每次在使用便條紙的時候都看到了貓的悠閒生活。貓開心的在自己的世界裡打轉,沒有人類的一切,雖然有人為的痕跡,部過卻顯得沒有時間的壓抑和束縛,好開懷的感受每天的日子,沒有貨幣、壓迫的日子,就是度假的那種「我是大爺」的美好時光。



以一隻貓為主角可以有很多的看見,但是作者讓這隻貓最後還是回到了自己的主人家,畢竟通往幸福的道路就在主人家的衣櫃裡,在另一個世界的愉快也都依靠著現實世界的賣萌、裝乖才能夠夠享有。貓咪不適真的在看家,而是在家中以外的世界裡享受著另一個歸屬的小確幸。我希望這樣的愉快能夠再持續得更久一點,能夠再更大膽一些。

我不是想看到貓咪星際大戰、貓狗大戰,而是想要看到更多的貓在貓世界裡的互動,然後再看到貓咪在貓世界和人類世界的反差,也許那樣的要求太奢侈了!畢竟只是一本可愛的繪本,不過既然擁有了想像,讀者也可以有自己的自主權利,不需要對作家的世界照單全收。

我很想再看其他的作品,因為那是非常美好的閱讀體驗,在我們還有童心的時候,就仔細地用幼稚的眼看這個其實應該不要那麼複雜的世界。世界可以很美,在沒有人的世界裡,也許動物們也覺得一切都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