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火神的眼淚三四集

如果第三集開頭的的烏龍破門事件讓人看到了刁民的荒謬,那麼第四集無奈地的破門事件讓人感受到悲涼無力的現場。那些拖延不管、佔著位置的垃圾地方理想、代表,那些只會看到表象就開砲說人罔顧人命的混蛋名嘴,那些似乎已經被騙過無數次所以心灰意冷的共務員,還有必須為自己已經盡力做卻沒有辦法回天的公務員,悲涼的讓我覺得有點想哭。

在這兩集裡我看到了整個團隊的溫暖,雖然對於他們隨時可以從錢包拿出那麼多前感到驚訝,但是能夠體會別人的困境,然後以一種不傷人的溫暖方式給予幫助,那是讓人很感動的橋段。相對於只要錢、自覺無辜的死老百姓,消防隊裡的世界多了一些看破的人性。

每個人都有掙扎:在工作中的委屈,還有想要兼顧家庭卻是難以取得平衡的無助,不想相親卻又必須聽媽媽的話的怨怒,走不出過去的傷痛卻又努力地想讓自己好過的大男孩,試著改變脾氣又傻傻有正義感的好人,出車禍是因為酒駕卻必須賠錢的無辜菜鳥,一職在低聲下氣處理事情的主管,想下班卻又很有奇怪原則的老鳥‧‧‧‧‧‧對於當事人來說,他們都在事件當中,但是對於家人來說,這樣的付出辛苦卻又不值得。

他的太太對於要賠錢感到不解,她的媽媽說只有結婚才能完整,他的同學覺得為了死去的人而陷溺已經夠了,可是那些眾聲喧嘩始終無法讓人平靜。原來酒空是因為無法面對悲慘的過去,原來愛自己孩子的媽媽可以這樣的潑婦,家屬總是找各種理由怪罪別人的救助,自己救不了愛人因此只能恨無法及時破門的一切。

人生無常,每個人都面對著不同的痛苦,然後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決定付出代價。做了一個選擇之後,必須承受選擇所帶來的痛苦。所以有的人寧願被懲罰、申誡,有的人刻意的耀武揚威,有的人粗魯地對待病患,有的人選擇承受各種惡意。我們都是人,所以縱然看著戲的時候義憤填膺,然而如果我們是當事人,也許也可能也那麼歇斯底里。

廠商願意捐助器材,科長願意幫忙處理官司的事務,懷孕的女人從車子裡被救出來,一場彼此家長不滿意的婚事,最後天人永隔的同志情侶‧‧‧‧‧‧人生有太多的不圓滿,但是總是還有一些希望。所以期待著火神的眼淚能夠繼續帶給觀眾揪心的情節,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些故事和劇情,也許都不適巧合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