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願和利老師一起「擺爛」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019732
利路修:俄羅斯「懶蟲」模特如何成為中國的「喪文化」偶像


中國的選秀節目《創造營2021》(簡稱:《創4》)當中,其實我對於導師和學員都不甚關注,但其中的「利老師」利路修那種不想上班、不想營業,知道自己晉級之後整個臉垮掉的厭世感,還有抓緊機會就想逃跑的真實反應,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也讓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

BBC的評論中說了利路修的爆紅是中國年輕人「喪文化」的表徵,其實利路修並不是那麼典型的「喪」,因為在節目中雖然他讓人記得的是他的極度想下班,但是觀眾可以看見的是利路修還是為了他的團員努力的練習,只是他不想搶鋒頭,也不會違心的以退為進,有些訓練可以不參加就放掉,但是為了不拖累團隊還是很努力的練習,做自己的本分。

利路修以樹為比喻來說,他已經是一棵被定型的樹,不想要彎曲成蹦蹦跳跳的男團,只想要當模特兒。的確他有那個潛質,也有那種吸粉的特質。雖然微博上關注了一卡車的美女,之前也做代購,也私訊和人約會,不過從那些文字和真實的「料」當中,反而讓人覺得這才是正常人,他沒有否認自己在綜藝以外的東西。他甚至一再的呼籲粉絲不要投票,讓機會給真正對於男團有夢想的人。我覺得能夠這樣沒被名氣和網路聲量帶偏,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很多人評論了利路修,其中我最無法接受的是李家同的論點,或許是因為他早已習慣自己絕對政治正確,所以並沒有全盤的了解對岸選秀文化、年輕人的想法、利路修的舞台表現,只有從片面的厭世、不想上班中想當然爾認為年輕人就是懶散的喜歡這一味。不過李家同還神來一筆的在文章最後放上他高中的照片和利路修做比較,這讓人感覺似乎也是蹭熱度、貶低別人來墊高自己的行為。老實說這就是年輕人最討厭的中老年屁股的樣子。

很多時候我們活在這個世界或是這個糟糕的時代都覺得無助,因為買不起房子,還不完貸款,又不想因為婚姻和下一代拖垮自己的人生。然而面對長輩尖銳的責怪和質疑,還有上司要求的責任制和血汗工廠的剝削,為了錢而忍耐,想在下班後、假日時享受人生,也被責怪為不上進。可是,既得利益者永遠不會知道,如果沒有那些放鬆、沒有片刻的喘息;沒有暫時的逃避,是無法繼續過日子的。因為人生太難,現在不是努力就有用的時代。

更何況,就算努力了,還是會被很多邪惡的勢力打壓和推翻。就拿教育界來說好了,家長總想把責任丟給學校,忘卻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也總希望老師解決所有的問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其實就是那個害群之馬、小霸王、小公主,事情發生後就推卸責任說是別人帶壞。繳不出學費就任意擺爛、成績不好就說考試制度有問題、想要學生什麼都會卻忽略了人和人之間真實的差異,多元入學、學習歷程的美意最後就是變成多錢營隊的展示、家庭背景的競賽、課後才藝的比拚、十項全能的表演‧‧‧‧‧‧

如果能夠逃離的話,我也想做和利路修一樣的選擇。當下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拖累團隊,但是希望別人也不要評價我的生活,我不想要成為第一,所以不需要把我當假想敵,因為我始終不想在那個教育的賽道上奔馳一輩子。可是我會做好該做的事情,對得起自己的薪水。然後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讓自己和她成為社會的麻煩。我很「喪」嗎?我很「廢」嗎?

不!我有自己的理念和念想,我想要做的比別人知道的還多,而且我也努力盡力的去完成。我常常在工作的時候一邊說好麻煩、想下班,可是卻還是踏著疲憊解決當下的困擾。我倒數著放假的日子,然後期盼著自己的薪水入帳,偶爾買一些小東西來犒賞自己,因為我不是在火紅的年代,也不是在革命的道路,也不想要成為焦點。可是我知道我要什麼,我知道怎麼追夢,所以不需要有人下指導棋。如果這樣的我也被嫌棄的話,好吧!我就爛!

想努力的人,就好好的加油吧!但是請不要把我拖下水!因為我和你們聽到不一樣的鼓聲!彼此尊重就好!我不想成團!謝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