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不想要「文森佐」的世界

我知道目前文森佐很紅,演員宋仲基努力的演出了以暴制暴的帥度,劇組也認真的讓場景流暢,構築出一個惡的世界,讓人們能夠在其中感受到一種惡有惡報的天理昭昭。戲是好看的,能夠讓人很投入,也理解人物以殺戮來成就目的的心態,畢竟那是黑幫、義大利黑手黨,然而縱然再怎麼大快人心,我還是無法認同這樣的價值。

雖然在最後一集當中,文森佐知道自己已經徹底地成為惡人,對於兩個罪惡的首腦處以極刑,背負了罪惡和人命,但是劇組中藉由多聞天王率領著夜叉與羅剎這些惡鬼,一起守護佛的典故,說明了惡的存在和價值。

可是,這樣的絕對爽感卻是對於現代道德和價值的否定。不是用法律而是用私刑來決定一個人的生死,是由一群和主角站在一起的人來定義所謂的好壞,是從觀眾的角度看到了政府無能為力的腐朽,所以順理成章的解決了這些人渣。然後用著不義之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暴力而已,美好的生活還在,那麼我想問的是,如果我們是被處理和定義為惡人,那麼誰都可以來處決我們嗎?

黑幫有其存在的背景,也不可能完全根絕。君不見黑道治國自古皆然,君不見連合法的政府機構都得給非法的讓路。君不見所有人都知道他的背景,卻從來不敢說破!君不見這個世界的黑幫囂張跋扈,又無法可管。但是,我不要也不想要有另一種更強大的惡來遏止這樣的情形。

這樣的世界很可怕,很極權,也很極端。我希望能夠真的有一套制度能好好的讓人生存,然後那些挑戰價值的人都能夠各自歸屬在適當的位置。我支持死刑,支持讓公權力剝奪犯錯的人的生存權。但是我不要黑幫拿著黑錢爽過,然後高高在上的美其名的評價世間的一切。

演員很帥,但是我還有一些理智,沒有被迷住,沒有被這樣的價值洗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