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監考雜記

終於撐到國中會考完成了!這兩天的精神壓力非常大,深怕自己哪裡沒有做好,影響到考生的狀態,也害怕考卷出錯、英聽放錯,更害怕停電、跳電、冷氣滴水、考生違規,所以一直都戰戰兢兢的。雖然不是第一次監考大考,可是那樣的責任感還有怕被放大檢視的驚恐,讓我在兩天結束監考後似乎就那樣脫力。

看到許多國中生認真的來考試,看到有一些已經刺青的8+9到考場睡覺,看到有些人只是應卯似的過場,看到國中老師帶隊叮嚀,看到准考證上青澀的樣貌‧‧‧‧‧‧我希望這些孩子都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然後到適合自己的地方。考試是一回事,可是讀書的方法、面對事情的方式,才是真正的影響人一生的歷練。

現在的孩子很辛苦已經不是考試考高分就可以,還要十項全能。幸好我已經長大,所以不需要努力的畫圖、參加營隊、投入比賽,甚至是練跑步和樂器。我實在無法想像,像我這樣體育不好的人如果晚一點出生,是否還能夠上第一志願。可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不是那種花式優秀的人,我只是個膽小的、只會往某一個地方努力前進的孩子。

這兩天很忙很累,在監考時很努力,把生命浪費在盯著學生,偶爾放空的看著窗外的樹、葉,也想著自己論文的進度。其實給我完整的兩天,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也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我的進度。不過,在監考時我遇見了年輕的自己,我回想起那個喜歡文學、不擅運動,身體孱弱,還有一些憂鬱的自己。

希望我永遠記得這樣的心情,永遠記得我自己一路走來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