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感動的《火神的眼淚》1、 2集

 《火神的眼淚》實在是太犯規了,網羅了一群好演員,刻劃出有關於打火英雄的日常和掙扎。雖然只有看1、2集而已,不過已經讓人有想追下去的動力,雖然真的很害怕最後的結果是團滅,但是在這些過程中我們已經能夠看到每一個消防隊員內心的掙扎,還有關於自己職涯的選擇,在工作的背後可能有更多與工作無關的人生歷程,當每一次的選擇都出現衝突的時候,我想那是一種非常痛苦的狀態。

因為工作錯過了父母的重要場合和照顧,因為救援而錯過了老婆的生產,因為工作而無法和家人一起成長,因為不知道是否能夠排休,只能夠讓娛樂和人際縮減。這是很多工作都會發生的事情,但是,消防局還必須用生命去保護生命。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選擇,還要面對民眾的質疑和地方議員的指正,更何況還有性別的差異和歧視,火神的眼淚和辛酸不是我們想想的而已。

有些垃圾刁民和家屬實在讓人非常憤怒,尤其是那些濫用資源的醉漢,還有一些不懂裝懂的圍觀群眾。不能因為無知就隨意的謾罵,也不能夠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我們都是人,但是在某個層面上,我們只在乎我們在乎的人。公僕和公務員都只為了人民服務,可是當身份和工作產生衝突,很多一線的基層都會選擇放棄自己個人和家庭。

也許說聲謝謝沒什麼!但至少那讓這些救人的英雄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有意義。禮貌的理解沒什麼!可是在那樣的高度緊張和壓力下,隨時會讓人失去耐心。我們都想活的自由而有尊嚴,但是活著是不是最好的狀態,這是一個無法回應的問題。

把人從火場救出,但是要截肢,之後還要負擔龐大的醫藥費,那麼值得嗎?器官是否要捐贈,還是要完整的那個人的軀殼?要不要滿足病人或是家屬的願望?

我最感動的是第二集最後一幕,癌末的老婆婆想要看海,但是按照SOP只能把救護車開到醫院,然而在這樣的選擇下是尊重病人還是符合程序,我看著老公公和老婆婆失望的眼神都想掉淚。還好最後他們還是跳脫了程序來到海邊,然後消防員溫柔的送給老婆婆一個貝殼,我想痛苦是一定的,但是那些善意讓最後的路好像多了一點溫度。

我會想要繼續的看著這些人的成長,看著他們解決困境或是向命運屈服。這是一部讓人很感動的戲,謝謝有劇組注意到我們生活中的無名英雄。這些消防員都不完美,也可能有著自己的黑暗免的,但生命不只是接受自己好的部分,還有許多的缺陷也必須要妥協和融合。我期待著這些人能夠平安度過難關,還能保有真誠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