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韓良露《紅樓夢》的美味情事

韓良露《紅樓夢》的美味情事
2008-02-05 14:12:27 | 人氣(44)

紅樓夢不只要讀,還要多讀,其中的血淚滄桑,名物人情、詩詞歌賦、飲食植物,建築模式‧‧‧不只是紅學兩個字可以說清的。

很多學者都嘗試著要破解紅樓夢的謎,可是,正如韓良露所說的「只能恨《紅樓夢》未完啊!」沒有結局的絕局還是最美。



韓良露 《紅樓夢》的美味情事
曹雪芹不會不明白,中國古代周天子郊祭後,分配給諸侯野味是重要的政治儀式。王熙鳳雖是一介女流,但她卻因可以支配賈府的野味,而顯示出她獨特的地位……

從飲食寫盡世態、人情、生命的滋味

恨《紅樓夢》八十回未完的原因,可以很多,但對飲食之事有興趣的讀者,單憑比較曹雪芹在前八十回對飲食情境的描寫,與高鶚後四十回的狗尾續貂就足夠了。

在前八十回中,不管是何人吃什麼,或何人送什麼吃的給別人;每一食物的出現,都有其美味關係酖酖美味關係著不同角色的性情,關係著人與人之間的利害;關係著愛意、權力、身分、命運……等等。曹雪芹深知「你怎麼吃決定你是什麼人」的道理,《紅樓夢》的飲食男女,亦是世態、人情、生命的滋味。

在《紅樓夢》中,深知「拿人的手軟、吃人的嘴軟」三昧的是王熙鳳。雖說王熙鳳是大家管,管的是曹府公資源,但自古以來凡接近公器者,往往也最有機會公器私用。

有一回,賈母吃早飯時,見著桌上有鹿肉,便吩咐留著晚上給寶玉吃。王熙鳳馬上告知「還有呢!」賈母才肯自己吃。

賈母在大觀園的地位何其崇高,幹嘛還要儉省把好吃的留給寶貝孫子?曹雪芹這點安排深通人情;話說在高位者(不管在廟堂或在家族之中),要維持身價的尊榮是不能隨便開口主動為自己要東西的,賈母看到了珍貴的鹿肉,想讓寶玉也嚐嚐,但她絕不會也不能主動開口命令王熙鳳給寶玉房裡端些去 ,一來賈母非管家之人,不知家中是否還有鹿肉存貨,她雖是一家之長,但不會明白干預王熙鳳的管事公權力;二來賈母再偏心寶玉,也不能支配公資源去體貼寶玉,她只能用以退為進的柔軟方式,表示鹿肉真好吃,那我把自己的留給寶玉吃吧!(本來要放進我嘴裡的東西,我當然可以愛留給誰就留給誰了。)

王熙鳳當然不是笨蛋,她哪裡會眼睜睜看賈母留餐,這時又是她討好賈母,穩固她在家族中地位的好時機,而同時她也清楚得知了賈母的暗示,那就是賈母特別喜歡吃鹿肉,以後有鹿肉時,她應當常常給賈母加菜,同時也別忘了給寶玉一份。

為什麼鹿肉這麼稀奇?賈府財大勢大,賈母幹嘛這麼稀罕鹿肉?那是因為鹿 肉是野味,有一定的入貨數量,不是隨時用錢就買得到的。

《紅樓夢》中有一位烏進孝(諧音吾盡孝),是專門替賈府收地畝的莊頭,每年歲末他來繳租時,都會同時送來各種野味。(有一回就送來了大鹿三十隻、活鹿四隻、鹿舌五十條、鹿筋二十斤等等……)。這也是烏進孝討好老東家的方法,誰知烏進孝收租上繳是否烏進忠(吾盡忠)呢?

支配野味是王熙鳳的權力象徵

由於野味貨色,並非用賈府公款買的,這一筆野味帳就只有管事的人才明白。因此,支配野味就成了王熙鳳的權力象徵。

曹雪芹不會不明白,中國古代周天子郊祭後,分配給諸侯野味是重要的政治儀式。王熙鳳雖是一介女流,但她卻因可以支配賈府的野味,而顯示出她獨特的地位。

給人吃野味,是王熙鳳籠絡人心的重要手段。因此我們才會看到曹雪芹寫了好幾回王熙鳳如何運用野味的御人術。賈母因為陪劉姥姥逛大觀園後受了風寒,臥病不起,請了王太醫來診脈,說不用吃藥,不過要吃得略清淡些,暖著一點兒。過了一日王熙鳳來請安,賈母道今日可大好了,方才你們送來的
野雞崽子湯,我嚐了嚐,倒有味兒。又吃了兩塊肉,心裡很受用。王夫人笑道這是鳳丫頭孝敬老太太的。(第四十三回)。王夫人說這野雞崽子是王熙鳳孝敬賈母老人家的,但誰不知道這些野味是哪來的?難道是王熙鳳私人買的?但在大觀園中的人都要懂得做人,王熙鳳公器私用,王夫人則順水推舟說好聽話。

當王熙鳳的婆婆邢夫人把她召去商量為老公納妾之事,王熙鳳對婆婆說,方才舅母那送來兩籠子鵪鶉,我吩咐他們炸了,原要趕太太晚飯上送來的(第四十六回)。王熙鳳打理人前人後的利害,用野味最順手。

王熙鳳會做人,是全面性的周到,大小眼也許心裡有,但表面盡量不露。她的野味馬屁學也普及至寶玉的奶娘,在二十回中,寶玉奶娘大罵襲人,王熙鳳聽說忙來勸解,說「我家裡燒的滾熱的野雞,快來跟我吃酒去。」只是曹雪芹這裡的寫法,頗有一語雙關之意,讀者很難不覺得有暗諷寶玉奶娘像撒
野的野雞的意思。滾熱的野雞一詞用得很心驚肉跳。

但同樣的野雞,當王熙鳳在四小姐惜春的屋裡找到賈母,說已預備下稀嫩的野雞,請用晚飯去,再遲一會就老了。(第五十回),兩字形容之別,兩位吃野雞者的性情、地位的不同,也就躍然紙上了。

王熙鳳到處請吃野雞,野雞從何而來?在第五十三回中,曹雪芹不忘交代烏進孝從鄉下送來了四百隻野雞,但這個數也只有王熙鳳才清楚。

王熙鳳是明白人,對人的性情與口味知之甚深,因此她送東西給林妹妹黛玉時,就絕不會送野味。在第十二回中,鳳姐送黛玉貢茶,並說我明兒還有一件事求你,會一同打發人送來。鳳姐都已經這麼說了,誰知不懂人情世故、心高氣傲的林黛玉偏聽了後笑說你們聽聽,這是吃了他們家一點子茶葉,就
來使喚人了。休矣啊黛玉,她把人情都說破了,怪不得之後熙鳳就把心偏向識人情通世道的寶釵。

林姑娘不啖烤鹿肉 晴雯嘴刁 襲人口味樸實

林黛玉身上少人間煙火氣,因此飲食口味也淡。像豪放的史湘雲和賈寶玉在蘆雪庵生烤鹿肉(第四十九回),探春、寶琴、寶釵也跟著他們大吃大嚼起來,這種吃野趣的野地農舍烤肉會,像極了現代年輕朋友郊外溪邊的營火烤肉,大夥都樂,只有黛玉玩不進去,黛玉一向脾胃虛弱,不敢吃生烤鹿肉,只能在旁說風涼話:「哪裡找這一群花子去!罷了!罷了!」

黛玉和野味是無緣的,因此在七十五回,賈母見飯桌上有兩樣比較新奇的菜:「雞髓筍」和「果子狸」;便指著說:這一碗筍和這一盤風醃果子狸給顰兒寶玉兩個吃去。一般人讀至此,都大概以為黛玉也會吃果子狸,但我卻以為曹雪芹這一筆寫得很巧妙,應當是筍給黛玉而果子狸給寶玉。賈府這樣的貴族人家,怎麼可能會分菜?

雞髓筍和雞無關,指的是浙江天目山的野生竹筍,味道特別鮮嫩,這就比較像來自南方的林姑娘會愛吃的東西。

在《紅樓夢》中,心思細膩、個性曲折的人愛吃的東西也精巧刁鑽。像六十一回中,寶玉屋裡的三等小丫頭春燕去通知廚娘柳嫂子晴雯姊姊要吃蘆蒿。蘆蒿是春天的野菜,曹雪芹筆下派春燕去點這道菜特別適宜,而柳嫂子問是肉炒雞炒,春燕答用麵筋炒。短短的一句話,也點出晴雯的口味偏素,嘴還 刁。

晴雯愛吃豆製品,在第八回中,寶玉對晴雯說在那府裡吃早飯,有一碟子豆腐皮包的包子,想到你愛吃,便和珍大奶奶說要留著晚上吃,叫人送過來,你可吃了?

寶玉是不能當大人面說要留東西給貼身大丫頭晴雯吃的,這既不合禮數又會讓晴雯招嫉,但曹雪芹這裡簡單一揮就寫出了寶玉對晴雯的貼心之情,知道晴雯愛吃靈巧細緻的口味。但寶玉的體貼,晴雯承受不到。寶玉留下的豆腐皮包子被李奶奶看到了說寶玉回來未必吃,就拿去給她孫子吃。這一場戲曹
雪芹寫來別有深意,也暗指了無福消受寶玉好意的晴雯,日後寶玉也保不了她的紅顏薄命。

晴雯和黛玉一樣,都有心高氣傲的氣性,但晴雯比黛玉更可憐,黛玉是寄人籬下,但晴雯卻是身分卑微。但晴雯還會使性子、鬧意氣。另一個大丫頭襲人卻識大體,在十九回中元春送寶玉糖蒸酥酪,寶玉知道襲人愛吃,便吩咐送了去。但這東西也給奶娘拿了去。寶玉大怒,但襲人忙熄火,(不像晴雯煽風點火)便說她上回吃了鬧肚子疼,她只要寶玉幫她剝風乾栗子吃就好了。風乾栗子是很樸實的農家口味,曹雪芹用「豆腐皮包子」點晴雯,「風乾栗子」點襲人,寫得真絕。

寶玉對飲食和對感情一樣博愛

寶玉自己的口味倒是很寬廣的,他可以和豪爽大氣的史湘雲鬧吃生烤鹿肉但他骨子裡卻也懂得吃小吃刁。在三十五回,寶玉被父親打了,睡在炕上不能動彈,老太太、王夫人、薜姨媽都來看他,王夫人問想吃什麼,寶玉說也不想什麼吃,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個小荷葉小蓮蓬兒的湯還好吃,賈母聽了,便 一疊聲地叫人做去。這小荷葉小蓮蓬兒的湯是什麼呢?就是賈元春上回歸寧,賈府特別訂做了銀製的小巧蓮蓬模子,用濕麵一扣,做成小朵兒用荷葉蒸熟(帶荷葉清香味),之後再加上熱雞湯即可。

寶玉對飲食和對情感的態度,表面上都很博愛,他欣賞不同口味的飲食,就像欣賞不同方式的情感一樣,他喜歡寶釵、襲人、湘雲、晴雯等等不同人的不同味道,但他挨了打後最脆弱時想吃的卻是像黛玉那樣子性情的小荷葉小蓮蓬湯兒。

寶玉愛送他喜歡的人好吃的東西,《紅樓夢》中,他一會送風寒的三小姐探春新鮮荔枝(第三十七回),一會送湘雲桂花糖蒸新栗粉糕,又送新鮮的紅菱和芡實雞頭(第三十七回),他也會留東西給晴雯及襲人;但只有在對待會讓他心口發疼的黛玉時,不會送吃的,而是用嘴裡說著今兒好些?吃藥了沒有?今日一日吃了多少飯?你想什麼吃,告訴我,我明兒一早回老太太等等。
曹雪芹寫出了寶玉和黛玉感情的非紅塵性,寶玉只會提醒黛玉要吃寶姐姐送的燕窩,但你叫寶玉送什麼吃的給黛玉會比那一句「你想什麼吃,告訴我」還來得更讓人辛酸落淚。

寶釵和鳳姐一樣,都很懂得用美味去拉攏人心。但曹雪芹知道這兩人的差別,他筆下的寶釵的心思是大度的,在鳳姐生病後,寶釵和探春暫時主管榮國府家務。在六十一回中,她們兩人想吃個油鹽炒枸杞芽兒(只有春天才有),就拿出了錢叫廚娘柳嫂去買。這一寫就寫出了寶釵的性情不公器私用,即使
枸杞芽兒很便宜也不能落人閒話。(但這是不是因為寶釵還未真正掌權才如此呢?在試驗期她當然要表現得特別公私分明。)而寶釵能暫代鳳姐之勞,也宣示了她未來的地位(賈府需要能主持家務的人來當寶玉的媳婦)。寶釵會送黛玉貴重的燕窩,會幫大方卻不見得有足夠錢請客的湘雲弄來她自家的螃蟹。她的母親薛姨媽也懂得美味人情,寶玉很喜歡往薛家跑,跟薛姨媽不時會弄好吃的東西不無關係,也促成了寶玉和寶釵較多的相處機會。在第八回中,薛家才剛進京,寶玉和黛玉先後去看望寶釵,姨媽留他們吃飯,並拿出了好吃的糟鵝掌,也暗示了薛家有意「掌握」住寶少爺的意思。之後寶玉又
痛喝了兩碗解酒的酸筍雞皮湯。薛姨媽抓住了寶玉的胃,也奠下了日後做寶玉岳母的契機。

曹雪芹寫茶、寫水、寫人的性情

曹雪芹極擅長用味道來描寫人的感覺,賈母帶劉姥姥去妙玉的櫳翠庵飲茶,妙玉忙獻茶,賈母則說我不吃六安茶(第四十一回),此語一出顯出賈母視名物六安茶為俗物,但妙玉畢竟是高人,也回說這是老君眉(可是少見的稀世珍品)。賈母又問是什麼水,妙玉笑回是舊年蠲的雨水。這兩人高來高去
比見識,妙玉顯然高出一等。

妙玉雖然對賈母夠客氣,但她還留了一手,她請寶釵和黛玉到室內去喝梯己茶,目的是引寶玉也登堂入室。在寶玉面前,她更要顯高,當一向高傲的黛玉問用的水是否也是舊年的雨水,妙玉還不屑的表示哪裡能用,她用的可是五年前梅花上收的冬雪,也只得了一鬼臉青的花甕一甕,藏了五年,今年夏
天才開了。曹雪芹這鬼臉青的「鬼」字用得真妙,既可讓人看到具象的甕,又給人一種妙玉在說什麼「鬼」話的感覺。妙玉現高,但刻意現得太高時,反而低了。之後曹雪芹又寫妙玉嫌劉姥姥用過的杯子不能用,也有因高反低的效果。曹雪芹這一高一低地寫茶寫水寫人的性情,真高。

曹雪芹寫鄉下人劉姥姥進大觀園,吃茄鯗、鴿子蛋時的誇張喧鬧,寫出人雖粗卻未必俗的性情,反而捉弄劉姥姥的王熙鳳襯得庸俗了。而八十回中薛蟠之妻夏金桂最愛啃骨頭,她殺雞鴨,將肉賞與他人,自己則啃油炸焦骨頭。這裡也寫出了夏金桂的惡俗潑狀。在描述放蕩無品的賈珍時,則用了賈珍「 煮了一口豬」與「燒了一腔羊」(七十五回)的方式來呈現賈珍的粗俗。

《紅樓夢》前八十回,每回寫食,菜色絕不重複,而且都能別有寓意,光是寫賈母吃的皇糧碧色粳米與御品胭脂紅稻米,就遙指了日後賈府被抄家的因由。(皇糧與御品,豈能隨便吃?必須要皇上賞下來的才能吃啊!)

後四十回不見食物風情的描述

在八十回之後,高鶚一則盡量迴避細寫飲宴及食事,二則只要寫來就顯彆扭。像第六回中,寶玉在東府睡中覺,忽被惡夢驚醒,眾人忙端上桂圓湯來給寶玉安心定神。已經寫過了桂圓湯,曹雪芹絕不可能像高鶚這般在一百一十六回中寶玉病得死去活來,又寫王夫人叫人端來桂圓湯。(惡夢和病得死去
活來是不同的身體狀況,怎麼會喝同樣的桂圓湯?)又在九十八回中,林黛玉病得不省人事時,高鶚又寫紫鵑灌她兩三匙桂圓湯和梨汁。林黛玉和寶玉體質不同,怎麼會喝相似的東西,又桂圓熱性,梨涼性,哪有混在一起的道理?

寶玉曾送探春新鮮荔枝(第三十七回),高鶚在八十二回中安排寶釵也派人給寶玉、黛玉送去了蜜餞荔枝,而薛姨媽在八十三回也給賈母送去了蜜餞荔枝。這不是侮辱寶釵與薛姨媽嗎?她們怎麼會送這麼不時鮮的貨色呢?又怎麼寶玉、黛玉、賈母的口味竟然同時一致了,都該當吃起蜜餞荔枝了嗎?

在第十回,秦可卿臥病不起,婆婆尤氏去探望,親自看她吃了半盞燕窩湯才走。而在八十三回、八十九回,高鶚寫黛玉、寶玉生病時也吃燕窩湯。但在曹雪芹寫的五十五回,王熙鳳病時吃的可不是燕窩湯,而是燕窩粥。

前八十回,賈府人吃的粥都很特別,例如七十七回寶玉的「飯飽養粥」,第八回寶玉吃的半碗碧粳粥,五十五回王熙鳳為元宵節預備的夜宵「鴨子肉粥」,王熙鳳在五十五回吃的燕窩粥,七十五回賈母吃的紅稻米粥,五十四回的棗兒粳米粥。怎麼到了八十七回,黛玉吃的竟然是普通的不得了的江米粥
。(更何況江米即糯米,不容易消化,哪裡適合腸胃不好的黛玉吃呢?)

曹雪芹在五十八回寫火腿鮮筍湯,六十二回寫蝦丸雞皮湯,怎麼在八十七回中,高鶚卻讓林黛玉喝火肉白菜湯?這菜名太農村味了,好喝是好喝,但太不像林黛玉會喝的湯。

整本《紅樓夢》百分之九十五的食物都在前八十回出現,而且絕不重複。但在後四十回中,食物獨特的滋味不見了,不再有牛奶調和的茯苓霜、杏仁燒茶、奶子糖、山藥粥、藕粉糕、菱粉糕、油炸螃蟹小餃兒、麵果子、茶麵子、姐意粥、胭脂鵝、牛乳蒸羊羔、燉肘子、清蒸鴨子等等食物風情的描述。

做為一個美味痴人,只能恨《紅樓夢》未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