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負評:《事發的十九分鐘》

負評:《事發的十九分鐘》
2008-01-27 20:58:16 | 人氣(32)

會看《事發的十九分鐘》這本書,是因為本書的作者之前寫了一本關於生命、身體、親情、衝突的,讓人感動的書籍:《姐姐的守護者》。(類似的題材,另外一本《不存在的女兒》就不太好看)所以,我是抱持著期待的心情來看書的!但是,看過之後,卻想直接想丟到我不會在翻閱的書架上!

不是我不喜歡作者探討「校園屠殺」、「校園霸凌」、「青少年次級文化」、「單親媽媽撫養小孩」這些議題,這些問題都很重要,也會很感人,可是,這本書用了太長的篇幅說明了一件錯誤的事情。或許作者想要幫冷血的殺人狂翻案,想要告訴大家殺人魔的成長歷程,讓大家知道事出必有因,可是,我看完了之後,完全不想同情那位殺人犯,因為,不管一個人想要殺人的理由是什麼,只要傷害無辜的人就是錯的。

李昂的《殺夫》會讓我感動是因為她提出了一個很真實的情境,「忍無可忍、無須再忍」,所以精神錯亂的解決自己的痛苦來源。可是,在這本書當中,我看到的只有憤怒!一個無力反擊的人對於社會的報復,有些人的確該死,可是,那些人要不要死並不是自己可以「上帝」的!

校園的霸凌事件每一天都在發生,每一天都在毀滅一些人的心靈。可是,我們不能把這個當成犯罪的原因。不能因為肚子餓就搶劫、不能因為性需要就欺負人、不能因為藥物的作用就猥褻別人(剛好是今天的影藝新聞)、不能因為自己生氣就打人‧‧‧世界很無情,可是,如果隨意的依照自己的心意,世界會變得更可怕。

在學校裡面有一些東西是老師、父母、同學都沒有辦法介入的,那是一種很殘忍的「生存遊戲」。我們所能夠做的就是教孩子用比較仁慈的態度去對待看不順眼的人,人都有情緒,可是,必須學習駕馭情緒,而不是被情緒駕馭。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知道那位殺人犯不是頭腦有問題,是心理有問題。可是,我們要不要為這樣的行為負責任呢?

如果把所有的事情都怪在社會身上,那麼,我們其實可以不需要法律!所以,犯罪者真的值得可憐嗎?在很多層面上,他是受害著,如果他沒有殺人,他還是繼續扮演弱者,甚至,某一天孤獨的死在某個角落,沒有人注意。可是,因為他殺人,所以,他錯了!不管之前他做了什麼事情,殺人就是錯!

我試著同情他的所作所為,我想著如果在事發的十幾分鐘之前,有人伸出援手,事情或許會不同。可是,那只會延遲事情的發生,某天,他像某些宗教,藉著聖戰之名發動傷害人的戰爭,某天,他用更激烈的手段評判我們的世界,某天,他拿的不是槍而是引爆核彈。我真氣這些人啊!這個世界不需要正義,需要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啊!

這本書讓我看了三天,而且是以非常努力的心情看完的,書中的某些描寫讓我很不舒服!(關於青少年的性行為以及成人的性暗示)建議不要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