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群 心得

群 心得
2007-10-13 22:53:03 | 人氣(18)

這幾天一邊讀書、寫考古題,一邊看著這本所謂的無國界小說─群,故事真的非常吸引人,讓我增加了很多的科技新知,對於人類的愚蠢、茫然、自私,還有對人性的齷齪、卑污、奸險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

這本書分成上下兩集,非常厚,加起來大概有劉大杰《中國文學史》那麼厚,字體、編排卻更小一些,(我非常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印,不然會更厚,更讓人望而卻步)這本書很能讓人想要一口氣看完,可是,我覺得它最大的敗筆就在於校定與版面,出現的錯字與螞蟻一般的字體,絕對會讓讀者稍微停頓下來。所以,我花了一個禮拜才看完。

這本書出場的人物非常多,最後活下來的卻不多,可以說是「災難電影」文字版,但是,人雖然不存在,但是在他們活著對抗「群」過程,可以感受到人物的蛻變:不管是對愛情的體悟,對當下情境的描摹,還是對於自身種族、源頭的肯定與回歸,對於權力慾望的控制與屈伏,或者對於生命的尊重與踐踏,都非常可觀。也讓人產生了很多的思考空間,可以感覺到作者的野心與用心。

我很喜歡書中對於災難的描寫,雖然這是虛構的,不過,卻讓人充滿緊張感,我一直在猜測會不會有拯救世界的英雄出現?會不會有大反派出現?會不會有出人意表的外星人出現?會不會寫到最後是某個人的一場夢?可是,他沒有讓我失望,雖然我比較喜歡更災難式的結局,可是,我還是很希望人類可以活下來,畢竟,死亡或毀滅不是最重要的,解決問題才是必須的

書中對於一些海洋生物和單細胞生物的描寫也非常的有知識性、科學性,海豚、虎鯨、螃蟹,水母、魚類、龍蝦,還有一些有毒的藻類,都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時常會發出讚嘆的聲音。哇!原來這些動物是這樣的啊!原來細胞可以這樣改變的啊!讓不常看科學讀物的我,開始對於未知有了啟蒙。

在小說中一再出現的是一種「和平共處」或是「以人為主」概念,辨證、思維、行動、反對,自私與共生不斷的衝突。「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就是殺人」我們看不到的並不代表不存在,我們看到的並不代表是真相,越來越不相信人類是萬物之靈,尤其藉由書中的描寫看到人類對於生態的破壞和無止境的奪取,人,真的是「物種之末」啊!

花了一個星期才看完的小說,真是非常的值得,應該要就人物做更深一層的分析,還要寫出作品中的愛情觀、生死觀、自然觀,可是,人物真的是太多,個性也很複雜,絕對無法用簡單的幾千字陳述,還要剖析人物的前後矛盾與選擇,恐怕需要上萬字啊!不過,以後有時間,我一定要寫下比較完整的評論。現在不行!

這是一本值得花時間去看的小說,可以讓我們思考當前利益與永續經營的衝突和平衡。小天一深情推薦,真希望還能夠有類似的作品啊!這本書不錯,但是,關於結尾的部份可以有另外的方式來呈現,如果有可能已悲劇作結,然後再產生希望,會更讓人欣賞。看完「群」,我應該會有一陣子不敢去海邊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