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第十三個故事 讀後

第十三個故事 讀後
2007-10-02 12:11:39 | 人氣(33)

「必也正名乎!」孔子曾經斬釘截鐵的說過這句話。正名不只是証明自己的存在,身份,有時候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理由!所以,故事的展開就在這樣的尋找與失落,前進與膠著中擺盪,然而,故事越擺盪,我們越容易感受到一種無奈但是可以解釋的「幸福感」。

不存在的第十三個故事,是一個慘痛的故事。這個迷人的故事一開始就吸引我的目光,不只是因為這是一個作家、傳記、生活、謊言的謎團,更重要的是,他的文字帶給讀者一種魔力,始人能夠忘掉堆積在手邊的研究計畫和要處理的工作,全心全意的陪著敘事者抽絲剝繭,找出真相。

對平常人來說,身世只是一張證明,但是對故事裡的敘事者來說,她的另外一半早就在她出生的同時被剝奪了,雙胞胎的故事很多,但是,這是關於尋找自己無法掌握的另外一半,以及幫一個年老的作家寫出真正的故事。真相,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人物之間的感情糾葛與掙扎才是我們必須理解的心情。

用別人的名字活著是什麼樣的感受呢?對於始終不存在的自己又是怎麼無奈的心情?在親情、愛情、忌妒、奪取、釋放、和解、但旺的過程當中,並不是只有放下仇恨和愛意就能解決,有時候必須要在接近油盡燈枯或者是看盡洛城花之後才能夠以淡淡的眼淚來沖淡糾結的思緒。

原來,以為存在的人早已經不存在,而自己必須以自己恨的人的名字生活,並且照顧著自己討厭過的親人。原來,總是以為小孩子沒有能力判斷或理解的父母親才是最傻的。原來,故事的發展早就已經寫好了,只是這並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故事,淡淡的幾行字,其時隱含著一段非常傷痛的過去。

在這樣的狀況底下,我們還能夠相信誰呢?我們還能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無奈與不確定呢?我非常心疼故事中的作家,她不是故意要欺騙別人,只是無法開口說著自己的悲痛,在她被疾病糾纏的同時,也是過去不斷的反噬。老作家欽點一個業餘的評論者來書寫她的故去,可是,這個評論者沒想到他們之間的某個部份竟然這麼相像。

人總是花時間在找自己失去的另外一半,可是,人並沒有發現到,這樣的心情正是折磨自己的利器。只有和解才能夠讓生命輕鬆,也只有用新的角度來看,才能夠讓自己有新的生命和開始。遺忘之前,先面對恐懼,放棄之前,先解決。這樣才能享受微風輕輕的吹拂。

這個故事,用生命寫下的第十三個故事,寫著悲歡離合和永恆的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