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秘密晚餐 讀後心得

秘密晚餐 讀後心得
2007-08-17 20:06:01 | 人氣(21)

李奧納多下戰帖:
「這幅畫蘊含著一本禁書的祕密。雖然祕密清楚地擺在眼前,你們還是看不出來。我出的這個謎題,可以證明你們這些人有多愚蠢。」

我因為這樣的「挑釁」而看了這本書,我從來不懷疑真實的達文西有多麼的聰慧,但是,我猜想經過想像的故事,介於推測育事實之間的假假真真,到底能夠多讓人驚嘆。書評都說這本書可以跟《達文西密碼》一別苗頭,也說這本書是「大膽的運用想像力來為那些連歷史學家也無法解開的謎團提出驚人解釋,創造出一個融合宗教狂熱、背叛、謀殺、教會權術、藝術策略與神祕推理等元素的故事」或許,這樣的野心,讓人很難用客觀的心情去接受整個事件的發展。

我看《達文西密碼》的時候已然覺得這跟東方的生活有些差距,但是,因為整個故事的流暢、驚悚與解謎能夠讓人忘記很多歷史背景,單純的跟著故事發展,絞盡腦汁的猜想最後的結局。可是,我看了《秘密晚餐》之後,並沒有產生很大的共鳴,甚至連震撼都談不上。因為很龐雜,所以不純粹,因為有太多的東西要包進來,所以忽略了更重要的東西。雖然作家最後為這個事件做解釋,可是,由於人物龐雜、主線不明,讓人很難貼近。

每個人閱讀的口味應該不同,對於書本的角度也有不同的詮釋。雖然都跟達文西相關,但是密碼和晚餐,這兩者的本質不同。密碼著重在推理,晚餐著重在解釋。以讀者的立場來說,並不需要太多的解釋,一本好的書可以讓人暫時的忘卻自己的背景,也能讓人感受到自己未知的部份。《謎宮》可以穿越時空、《夜巡者》可以超越國界、《追風箏的孩子》能夠呈現人情、《風之影》傳達了神秘而驚悚的氣氛。但是,我在秘密晚餐中,找不到可以切入的點。

金庸先生曾說:「小說作者最大的企求莫過於創造一些人物,使得他們在讀者的心中變成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好的小說不只創造了故事,也樹立了角色的個性,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事情為什麼會這樣發展?也可以理解人物的選擇。文字是構成寫肉的最大關鍵,除了敘述,也要給讀著一些想像和前進的空間,這樣才算完成了小說要敘述的事件。

《秘密晚餐》非常的神秘,因此,我也只能說:「留白,或許會更有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