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姚夜書二 感想

姚夜書二 感想
2007-09-15 12:06:28 | 人氣(22)

我帶著愧疚開啟這個故事,然後帶著淚思考這個結局。

我忘記自己有多少次沉迷在蝴蝶的文字當中,也忘記多少次我背叛了備課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口氣看完蝴蝶的小說是非常過癮的事,有時候我在在蝴蝶的文字裡面找到一種很熟悉的感覺:會哭、會笑、有正義感、為五斗米折腰、無奈、失望、奇蹟、超凡、幻滅,我時常沒有辦法歸納自己的情緒,只是任由文字帶著我重回那個畫面,經歷那些浩劫,然後重生。

早先我不太喜歡網路小說,不是因為排斥網路,而是因為那些風花雪夜太浮濫了,總是愛情、奉獻、等待,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夠消化大眾化的口味,無害?也無用。可是,當我接觸到明琲和蝴蝶之後,我深深的著迷,明琲指揮的一場〈百年樹人〉讓我在實習辦公室哭得死去活來,蝴蝶一系列的小說讓我無法自拔、全心投入。我甚至想要把蝴蝶的小說拿來研究,然後寫成碩士論文。以前,我看網路小說不需要用腦,可是,我看蝴蝶的敘述一定必須要用心。

我是個很害怕「超自然」的人,我幾乎不看「飄故事」,靈異的體質讓我感到困擾,所以我不喜歡有「飄」關心的感覺。只要「飄」太靠近,我就會頭痛,很不正常的頭痛。可是,能接受超自然的人不多,我曾經把這種困擾告訴大學的室友,但是,她們建議我去找精神科。我很難過,一種不被理解的感覺,(我沒敢要求認同)像,被放逐、誤解、當作瘟疫的姚夜書。

後來,我跟室友們淡了,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殘忍的拿別人的事情當作茶餘飯後的笑點,是不理解,還是根本不想理解。我也不懂,她們可以包容小白的憂鬱症,為何不相信我會被干擾?我氣過一陣子,氣到接觸蝴蝶的小說之前。現在,我可以比較包容那些無法接上我的感覺的人。也能夠,比較釋懷自己的不同。

這樣的感覺,是「和解」吧!也是蝴蝶最近小說中的主題。很多事情的結很難解開,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結從何而來,可是,我們在很莫名的情況下被傷害、被綁死、被折磨,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有時候我們會無形的偽裝成受害者然後加害別人。我一直以為這樣的結很苦,可是,虛過了幾歲之後,我發現真正的苦,是自己殉教式的陷溺。

人,是比「超自然」更可怕的容器,因為脆弱所以能夠承載的仇恨更加可觀。雖然,姚夜書的故事暫時告一個段落,可是,我知道,有更多的事情發生,悄悄的發生,以一種幕天席地的姿態蔓延,有些人感覺到,有些人沒有,有些人享受著這樣的滋味,有些人只是淡淡的看著。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都好,讓有感覺的人煩惱,無知是幸福的。

姚夜書,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