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頭朝下》閱讀心得──陰影‧絕美

《頭朝下》閱讀心得──陰影‧絕美
2007-07-19 20:28:52 | 人氣(36)

頭朝下的時候,不只看見自己,也看見陰影。

諾愛拉.夏特雷將一個雙性人的故事改編成這本小說,並且藉由文字將充滿掙扎與苦痛的畫面呈現給讀者。看著這本不算厚的小說卻有很多的感觸,除了為個案感到心疼之外,也讓人思考了許多的議題。

個案的痛苦,除了來自於他本身的不同,還有我們一直不願面對的「多數暴力」。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被迫選擇像向某一個方向靠攏,希望自己能夠在群眾的保護下生活,隱藏著自己生命中最不堪的記憶和秘密,這樣的妥協是為了讓自己少受點傷。在習慣性的謊言底下,我們越來越習慣欺騙,因為我們怕被別人貼標籤,怕變成別人口中的「變態」、「怪胎」,有時候雖然我們不贊同某些觀點,但是最很自然的成為迫害別人的幫兇,帶著愧疚說著自己的不得已,然後自然而然的成為劊子手。

其實一個進步的社會,並不是憐憫的給和大多數人不同的少數過度的特權和保護,而應該要學習如何去適應、接受別人的不同,而不是用冠冕堂皇的「包容」和「同情」來填充我們的優越感。我們時常誤用了「平等」的概念,以為只要讓每個人達到齊頭式的平等就是一種救贖,其實我們的世界之所以可愛、可貴,正是因為我們彼此都不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沒有人有權利未對方決定人生。好與壞都是一種緣份和試煉,我們不需要批判或插手別人的生命課題。

靈魂的錯置或許是上天給人類開的玩笑,這樣的不同並不單單只要考驗出錯的生命體,而是位了讓我們學習如何用柔軟的心看待生命中的殘缺。太過完美也是一種缺陷,所以我們不只有面對自己的不完美,也要學著看待別人的生命情調。汽水瓶裡的咖啡,雖然外表是甜甜的飲料,但是只要我們喝一口,就會知道他的本質裡有種無法變異的苦澀。

我們的社會看待「特殊份子」有雙重的標準。我們拼命讚美口足畫家殘而不廢,欣賞生命鬥士對於自己的挑戰,可是我們忘了給與雙性人、同性戀者、雙性戀者一個正常的生活方式。我們渴望能改變別人的某個部份,尤其是別人最無法改變的部份。我們用暴力征服了少數人,但是,我們不快樂,我們還是不完美。因為我執,因為放不下控制的欲望。

其實,如果我們能夠更寬容的對待一切有情,生命將會更圓滿,也部會充斥這麼多的意識形態。所以,真正需要頭朝下的,不只是故事的主角,更是時常忽略陰影的自己。只有勇敢的面對自己,才能夠重獲自由。如果,我從這本書上得到了什麼的話,那就是讓自己擁有能夠面對「異端」的勇氣,然後,不要再把別人的故事當成「邪說」。如果能這樣的話,我想,陰影也會是絕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