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闇夜嘉年華 讀後感想

闇夜嘉年華 讀後感想
2007-08-27 14:59:02 | 人氣(31)

人生需要喜,需要悲,需要大喜與大悲之間的豁達。無論是喜劇或悲劇,都有存在的意義,這本書,呼喚了我們心靈中的一點掙扎,然後帶領著我們打敗惡念。這樣的冒險是值得的,更值得我們去經歷。如果,我們遇到了那場嘉年華?如果我們得到了入場卷?如果我們操控了旋轉木馬?我們最後會在哪裡呢?

魯迅曾經說過:「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在一場成長與智慧的試煉中,雖然有些東西不存在,但是,因為某些重要的元素沒有被毀滅,所以,我們還是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場成功的冒險。所謂的試煉,不只是試驗一件東西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增加這東西的價值。一樣的人,一樣的生活,但是,最終還是不一樣了。

我從來不知道「笑聲」可以讓人從危難中解脫,也從來沒有想過歡樂的力量可以這樣巨大。遊樂園的主人利用人們對青春的眷戀誘騙了許多人的靈魂,也利用人們的恐懼達到了威脅的作用。但是,我們必須相信仍然有少數人能夠抵抗這樣的誘惑。流光如矢,不斷的向前追尋,有些事情,即使回頭了,仍然無法成為原先的存在。

我喜歡這個接近劇本的故事,在作者的苦心經營之下,那種幽暗的、隱微的恐怖,那些淒涼的、不甘的靈魂,好像都在讀者的面前復活。我就這樣躲進了那個地方,偷偷的跟著男孩躲藏、經歷、回歸,也跟著圖書館館員一樣勇敢、奮力的解救自己的摯愛。我也體察到反派角色的內心,其實,他們是最無助的脆弱,因為害怕,所以必須讓自己更邪惡可怕。

佛洛斯特曾說:「一首完美的詩,應該是感情找到了思想,思想又找到了文字,始於喜悅,終於智慧。」而《闇夜嘉年華》所帶給讀者的驚喜應該在於它帶著我們用文字的方式經歷一場冒險,然後奇蹟的歷劫歸來。用「笑」來面對生命中的困頓與醜陋,用「笑」來展現自己的活力與信仰。知識是一種超越神衹的存有,笑著看我們身邊發生的一切,也需要勇氣。

生命好比一只小箱子,裝不下太多的東西。那麼,我們就努力的帶著一些價值旅行,等到了該停下的時候,把箱子打開,把自己裝進去。逝去的時光,不要重頭來過,就讓它們轉吧!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