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危基當前心得─向左走?向右走?

危基當前心得─向左走?向右走?
2007-07-12 10:59:39 | 人氣(223)

向左走?向右走?

古時候的帝王一直不放棄追求長生不死的秘密,希望自己可以永遠統治這個世界,可以主宰人間的點滴草木,雖然從后羿到漢武都沒有成功,可是,仍然有許多人前仆後繼的繼續這條道路。在古老的認知裡面,似乎只有破解「生死」的秘密才能夠得到至高無上的地位和為所欲為的權利。

活著真的是最好的結果嗎?「全知」真的能夠幸福嗎?當人類的文明發展到幾乎可以破譯基因密碼的現代,我們真的比較快樂嗎?這個問題恐怕見仁見智,每個人如果在還沒有出生之前就已經被決定了,那麼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世界?當每個人早已被貼了標籤,那麼,階級還能流動嗎?努力有用嗎?萬一基因「突變」成我們無法控制的情況,我們要如何面對?當人們自以為可以決定別人的一切時,造物者正無情的譏笑著人類的無知與狂妄。

早在很多年前張系國寫的《星雲組曲》中有一則〈望子成龍〉說到了關於由人來決定基因的荒謬。一對重男輕女的家長準備經由護產護士生下了他們認定的「完美」孩子,這個天之驕子應該擁有一百八十公分的身高、白皙的皮膚、聰明的腦袋……但是,政府最後大筆一揮開了他們一個玩笑,讓他們空歡喜一場,生下的孩子比平常人都不如。看著這樣的真實的科幻,我不禁嚇出一身冷汗,生命應該是被期待的,而不是被「創造」的。如果我們想要訂做一個完美,或許,我們應該先讓自己完美。

太完美也是一種缺陷。生活中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對未知的冒險,當我們人類能夠全盤的操控自己或他人的生命,能夠不保證沒有獨裁或強權嗎?人想要扮演上帝的角色,想要了解自己、控制別人,然而向日葵永遠無法與太陽平起平坐。我們能夠讓人長壽、健康,但是,不能決定一個人與外在的相處與互動。一群菁英份子不一定能讓世界更好,說不定,會讓這個世界毀滅。

書中最讓人匪夷所思的就是自己竟然不能保有自己的「基因擁有權」,而需要靠著法律、抗爭來決定自己的每一寸。如果自己都不能享有自己的身體,那麼我們和思想犯或者是死刑犯有何區別呢?基因決定一切,當我們能夠被基因決定的時候,我們生存的快樂又在哪裡?科學與醫學應該要帶給人類前進的力量,而不是成為彼此互相爭鬥的絆腳石。如果,我們以為可以決定別人的一切,那麼我們就錯了。

幾千年前,我們就開始爭論人性善惡的問題,那麼,善惡是一種基因嗎?我們要如何決定這是好的基因或是壞的基因:投票表決?自由辯證?立法判定?用人工的方式讓這個世界充滿愛與和平,不再有飢荒、邪惡、驚怖,可是,我們真的會活的更好嗎?《老子》一書中提出了有無相生、難易相成的正反概念,或許在我們用理性決定何謂快樂的同時,我們會面臨情緒上的崩盤。有句話說:「人們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不快樂。」我們定別人生死的同時,也讓自己走入一條死胡同。書中闡述如此弔詭的結局,或許,那是事實。

以教育立場來說,我們需要將好的一切都傳給下一代,可是,當基因決定了一個人的資質之後,究竟還要不要努力呢?要用什麼方式教育呢?我們或許不會生下說著「唯我獨尊」的宗教家,但是我們能保證孩子會以正常的方式成長嗎?還是像科幻小說的故事中描述的一樣,我們只是工具,只是填補人口空缺、汰舊換新的棋子?沒有自由意志,沒有喜怒哀樂、沒有愛恨情仇、沒有疾病痛苦,「沒有的」擁有,或許會是我們懷念的古典啊!

危基當前─基因失控的世界不是未來,而是現在!如果我們沒有盡快的找出解決的方法,在人文、醫學、科學中達到平衡,我們很難得的精采。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錯誤的決定可能止傷害了自己,但是錯誤的決策會影響我們還未謀面的子孫。我們正站在十字路口上,那麼,決定好要向左走?或是向右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