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多情浪子癡情俠閱讀心得

多情浪子癡情俠閱讀心得
2007-07-11 11:06:46 | 人氣(41)

《明報》讚譽陳宇慧的《多情浪子癡情俠》為女版金庸,所以,我們就先從金庸談起。

金庸曾說:「武俠小說中真正寫俠士的其實並不很多,大多數主角的所作所為,主要是武而不是俠。」武是一種動作、表現也是外在的面向,但是,能夠稱為俠的,大概必須藉由一些風霜、試煉,重新的把自己的生命構築起來,才能夠體會到其中的涵義吧!

《神雕俠侶》中,郭靖跟玩世不恭的小楊過說明「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時候,我年輕的生命也跟著感動。雖然我手無寸鐵,雖然我連基本工都不會,但是我感受到一個從零開始萌芽的箴言,緩緩的埋藏在我的心底。所以,後來我看武俠小說都會拿這樣的角度來檢視。在我心目中真正的大俠不是靠著自己武功高、計謀多、人脈廣而揚名天下,而是因為他們的生命情調中有一種捨己為人的成分存在,我喜歡的俠者,也是那有一股傻勁的趙觀啊!

這個青樓小廝一開始就抓住我的視線,從社會的最底層寫起,往往才能看到最真的狀態和人生。一個人能夠撐過命運給予的挫折和欺侮,不斷的在自己的每一個機會點中突破,就是勇敢。撐過了家破人亡、擊敗了悲歡離合、推開了生死界線,小小的義氣孩兒變成了可以獨當一面的男人。英雄從來不怕出身低,只怕自己不能從苦難中為別人點燃一線光明。

毛澤東的〈沁園春〉裡:「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許多的英雄在美麗的江山中揮灑自己的生命,書中的趙觀要的或許不是名利、權位,他要的是答案:「是誰?為什麼?」他第一次的奔波只是幫助小女孩找回自己的家,可是,不久之後他就失去了自己的幸福,原本以為身邊的人可以陪伴自己很久,原本幻想自己可以瀟灑不羈,原本認定自己就要行俠仗義,但是,上天總會開人類玩笑,他必須強迫自己成長,用更堅強的意志消化心中化不開的仇怨與孤寂。

失去了親人可能會讓人自暴自棄,但是,還好有貴人相助,在趙觀生命中的一些角色都是他的踏腳石,幫他看得更高、更遠,因為敵人在暗處,內奸也還沒找到,他能夠相信誰呢?李白曾經狂歌當哭,辛幼安曾經醉裡挑燈看劍,而趙觀為了一個躲在暗處的敵人而成長,「報仇」的意志和血淚都讓趙觀改變,不過,他的改變是好的,他沒有變得憤世嫉俗,只是看得更清楚,想得更透徹,他偶爾用女裝出面行俠,或許也是潛意識裡懷念母親的方式,因為這樣,或許可以延續一些母親的態度,也可以躲避他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

陳宇慧的《多情浪子癡情俠》文字流暢,故事情節引人入勝,先寫趙觀,再寫凌昊天,用雙線把兩個個性迥然不同的態勢寫出,實在很有趣。寫趙觀的時候,有一點凌昊天的影子,寫凌昊天的時候又讓人想到那個青樓小廝的模樣。或許,他們的命運早在還沒出生前就已經有了糾葛了吧!如果兩個主角能夠見面,那麼肯定又是一場精采的競技與角逐,讓人十分期待後續的發展。希望能夠快些把剩餘的部分看完,以解懸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