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不要和散文說再見

不要和散文說再見
2008-01-22 12:50:31 | 人氣(33)

這是簡媜「阿姨」的演講記錄,看了之後,覺得自己也在那裡感受文學給予自己的感動。我不會和散文說再見的!我愛文學!



不要和散文說再見 【簡媜/主講 犬馬/記錄整理 】2007.05.23 聯副

陰雨連綿數日,一大清早太陽忽探出雲端,清清朗朗遍照大地,暖和春風輕拂校門口一整排高大楓樹,翠綠光影上下舞動,4月20日中山女高校園便以如此風光迎接學生所熟知熱愛的作家,簡媜。

妳真的是簡媜?
妳還活著?

原先演講排定時間是班會,並非周會,故而採自由報名,消息一傳出,很快地禮堂座位便被搶占一空,稍遲一步的班級只能勉強坐上二樓。偌大禮堂一片黑壓壓白衣黑裙面露專注神情聆聽的中山女學生,簡媜一開頭便謙稱引言人宇文正介紹她是經典作家,萬萬不敢當,不過這幾年她有些作品選錄進國、高中國文課本,不知不覺中,學生好像把她想像成古老人物。有一回,朋友對孩子介紹說:「這是簡媜阿姨。」大男孩尖叫一聲:「啊?妳是簡媜?妳還活著?」她只好非常羞愧地說:「是的,我目前還活著,以後就不敢說了。」她說這不能怪他,因為翻開國文課本,她的名字跟韓愈站在一起,看起來像死了很久的人。簡媜又打趣地說:「所以我也很珍惜今天這樣的機會,親自來告訴各位同學,是的,我還活著。」台下立刻爆出滿堂笑聲。

「今天我很希望跟各位分享的是,一顆文學心靈是如何醞釀跟誕生。」簡媜說從事文學創作已經二十多年了,至今最難以忘懷的是開始接觸文學時,一個充滿苦悶、充滿期待,又對未來感到茫然,可是自己又不敢、不能、不希望放棄的、錯綜複雜的、苦悶的、青春的時期。她國中畢業後便毅然決然,要離開小小的蘭陽平原,因為內在的聲音告訴她,要去追尋一個更大的世界,看看自己的腳步,可以走到什麼樣子的路。當時一個人帶著兩包行李,一包是書,一包是衣物,到台北開始高中生活,當時鄉下孩子要融入城市生活、融入同學確實非常困難,所以她的高中時期,是一段黑暗的時期。然而簡媜卻說:「越是坎坷、越是艱困、越是苦悶的,越是文學萌生的溫暖土壤。在文學裡,繆思女神的安慰是我們人生當中最珍貴的補償。也許剛開始會沮喪、絕望,但這些折磨,難道是毫無意義嗎?如果你不放棄你自己,如果你願意在文學裡面找到一條小路安頓你自己,這個記號會變成你的第三隻眼睛。你所有的體驗,都會成為文學中非常非常重要的能量,你所嘗過的苦楚,也會在文學的表現裡面,成為優於他人的感動。」

在閱讀與寫作中,
走出迷霧的青春

簡媜高中時開始寫作,因為內心充滿龐大苦悶,卻意外在閱讀與寫作中,走出了迷霧的青春,幫她掩埋了一些哀憤和一些傷悲,也在文學寫作裡,與世界名著的閱讀中,對自己的人生起了一絲希望。並藉由一點點的自信,慢慢累積出來,相信自己可以去領取人生這一張單程票。下定決心,要一個驛站又一個驛站地走下去,要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友情、愛情、事業、家庭,以及屬於自己應該要領取的,這麼努力尋找、學習,應該要獲得的種種這世界的美好。簡媜說:「在文學當中,透過古往今來眾多巨大心靈的導引,確實能幫助自我從自己那狹小且殘破的江湖恢復神魂。久而久之,會生出另外一種視野。你能夠關愛世界,關愛外在,也能夠自我關愛,幫助自己的內心朝向這一生該去的地方紮營,你可以從容地看自己被傷得多重,又恢復得多麼好。如聶魯達的詩句:『失去你眼瞼光芒的指引,我在黑夜迷了路,在夜色環抱之中,我再次誕生,主宰自己的黑暗。』漸漸你會想,這渺小生命在生滅之間能不能發出五燭光以上的溫暖去照亮別人,這短暫的一生能不能不抱怨,像一片葉子,去感謝陽光的照耀。」

當時簡媜所念的高中不是一個升學率很好的學校,承受的升學壓力比現在學生所承受的要大好幾倍,從未補習過的她每天放了學,回到租賃的山居小屋,做完該做的功課之後,不可遏抑地,便想要提筆寫作。有時只寫一段日記、寫一個感觸,寫跟同學之間的互動,寫人與人之間非常曖昧的、非常複雜的感觸。漸漸藉由觀察與閱讀,尋找不同題材做自我練習,後來寫到一個地步,便經常對外投稿。簡媜說:「寫作過程當然會遇到瓶頸與困難,最大的困難在於對文字的駕馭還不夠精準,對核心思想的掌握還不夠成熟,其實這些難題都可藉由閱讀來克服。我當時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盡可能閱讀世界名家作品。當年不像現在學校可以邀請作家跟同學互動,完全必須要靠自己摸索,當你獨自踽踽而行、摸黑前進時,有時反而會得到最大的收穫──你以為盲者只看見黑暗,說不定他看到了明眼人看不見的幽深。後來為了要突破駕馭文字的能力,在閱讀方面,我要求自己要做更細膩的閱讀,也就是說,不是速讀或瀏覽,而是細細地去賞析品味一篇作品──當然能讀一本書最好。」

「你們現在的年紀,受限於生活經驗,因此對文學或是生活中其他主題的掌握,有時也許會顯得力不從心。但是透過閱讀,可以幫助你去經驗各種情感的樣貌。有些情感也許你已經經歷,所以對你來講刻骨銘心,非常深刻;可是有些情感的原型,在你們現在的年紀還沒有經歷,就要透過閱讀去感同身受。」簡媜認為透過閱讀與寫作,可以經驗、開發各種不同的情感原型,這些體驗有時候會幫助你療傷止痛,有時候,也讓你看到了人性的光芒。將來有一天,當墜落到谷底時,這些情感的經驗與歷練,會幫助你往上爬升,幫你走出生命的谷底。千萬不可認為現在在溫暖的環境當中長大,將來就不會碰到挫敗,生命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山谷,即使是喜瑪拉雅山,也遍布著山谷。重要的是,能夠從山谷裡面走出來,能夠突破了山谷的經驗,而對自己、對他人有更大的包容跟期許。這也是文學在不知不覺當中所給予的。

中山的少女,
請忠於你自己和奧祕

簡媜用詩質地般的句子作為總結,並期勉在場所有學生:「種種這些,只是為了跟同學講,不要跟散文說再見。其實真正要講的是,不要跟文學說再見,除非你要跟苦痛、跟喜悅說再見。當你跟苦痛說再見的時候,你也可能跟所有的喜悅說再見。當你跟冬天說再見的時候,同時也跟春天秋天說了再見。有時候,苦痛與困境是一種更大的恩賜,不要輕易跟它說再見。

「不要跟文學說再見,除非你要跟真理以及美麗說再見。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不同的追求,我們總要好奇,我的未來到底會走向哪一條路?我的生命會在哪裡發光發熱?這個世界會不會因為我的存在,因為我認真行走的腳步的重量,讓地球感到一點震動呢?對於真理、對美的追求,當然是我們一生永恆的課題。在文學裡面,我們除了接觸、經驗情感的原型,也不斷地探問、追尋真理跟奧祕,當然不能跟文學說再見。」

演講最後,她以美國詩人艾蜜莉狄金蓀的名言與同學共勉,「雅典的少年,請忠於你自己,和奧祕,其餘一切皆虛妄。」簡媜則說,「中山的少女,請忠於你自己和奧祕。忠於你的情感,忠於你的理想,忠於你的信仰。祝願你們一生因文學而豐饒,因忠於自己而榮耀!永遠不要跟文學說再見,但是,我必須跟你們說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