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偽善

在辦公室的時候聽到同事的談話,話題是關於「續任」的事情。我完全不想參與討論,因為第一任都做不好了,怎麼可能還要讓這種人繼續連任。可是有這種想法的只有少數,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抱持著「與人為善」的外交,做著慷他人之慨的事情。明明那些同事義憤填膺的說著現任的差勁,可是說到最後的結論卻還是會繼續給予機會,因為不想擋別人的路。但我無法嘲笑那些做了選擇的人,因為縱容這些蠹蟲和米蟲的自己,在某個意義上也不乾淨。

這樣的妥協非常可悲,讓人感覺一開始的憤怒只是雷聲大,輕輕放下之後還是鄉愿的無腦盲挺。明知道那個對象不好,然後繼續帶風向,之後才能向主管邀功,或是求一個位置。那些低劣的伎倆暴露出掩飾不住的貪婪,表面上是正義使者,背地裡早就是內奸走狗牆頭草。對於這樣的德行還大言不慚的說著公平正義,真讓人齒冷。

只要有團體就有是非,只要有經費就有上下其手:營養午餐是有賺頭的,申請計畫是可以公器私用的,與國外他校的交流是可以公費旅遊的,把一些堪用的東西換掉是主動開拓財源的,假日開營隊是能夠輕鬆拿鐘點的。方方面面來說都不是讀書人該做的事,也不應該這麼明目張膽的合理化,可是,當那些主事者打著為了XX好,為了知名度,為了XX服務,又有誰敢主動的當出頭鳥呢?我只能堅持不去拿不該拿的,只能看著別人用心盡力的消化經費,成為一個沒用的小透明。

劉鶚的《老殘遊記》曾經用小說的方式勾勒了他所知的「清官之惡」,書中或現實中那些自以為不要錢的官員自以為代表了絕對的光明,可是在旁人看來他們卻放棄了身為人的底限,那些KPI和效率都建立在錯誤的屈打成招上。他們都是清官,可他們對於百姓的傷害遠勝貪汙。我不相信這些高官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只是找到了另一條路來鬧騰,為了是讓在上位者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和實力。

我不想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因為善良代表的可能是軟弱和吞忍。但是我必須要學著繼續當一個良善的人,畢竟那能讓我知道什麼能沾什麼不應該碰。我還是相信天理昭彰,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