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如果這都不算愛:評《非誠勿擾3》

看到最後,當葛優和舒淇說出這個系列不會再繼續拍的時候,我竟然鬆了一口氣。 畢竟也到了《非誠勿擾3》了,演員老了、故事舊了、笑點少了,剩下一點情懷,讓我想起了那些愛情以外的事。我最喜歡這個系列的第二集,因為故事到最後談到生死議題讓我不禁也跟著潸然淚下。其實沒有很關心誰和誰能不能在一起,當然他們有沒有永遠也不重要,可是我想知道的是:這些年都過去了,而我們長大了嗎?

這一集真的不那麼好看,因為時間已經來到了很久很久以後,有先進的科技,有仿生人,有那些看起來能夠讓人感到便利的技術,還有彷彿遺世獨立的居處。不過,當秦奮持續的放風箏,深情的守候著笑笑的歸來,還是有一種滄桑又必須如此的發展。偶爾和他的狐朋狗友鬧鬧笑話(例如被四姊妹騙兩次),和好友嘮嗑嘮嗑,處理過往的情債,回憶曾經的遺憾或喜悅。還有想著朋友從船上跳下的撲通聲,那可真的是陰影啊!

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秦奮,也只有一個滿是缺點又可愛的笑笑。分隔十年,投身環保志業的笑笑終於歸來,然而真假笑笑的戲碼就在生活中上演。其實我們會因為某個原因愛著某個人,就算是換了面貌還是會對那個人心動。真笑笑假裝自己是機器人陪伴在秦奮身邊,吃著自己的醋,也感受到這個男人的真心。兩個人其實都懷疑過彼此是否能拒絕在身旁的誘惑,可是這兩個人的本質都是相同的。他們不是想要最好的,而是只要唯一的。為了吃一口最精萃的口味,可以抵抗漫長的誘惑。(這是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吧!)他們還是一如既往地聰明,也跟多年前一樣的傻。

非誠勿擾!愛我,就要愛有缺陷的我,愛老的我,愛已經衰頹的我,愛有理想的我,愛會出走的我,愛有些貧嘴的我,愛會耍性子的我‧‧‧‧‧‧這世間只有一個這樣的組合,老夫少妻多的是,可是多年未見,每天仍然想著對方的熱切很難不讓人覺得油膩。然而,多年來為何還住在這個地方?只是因為想要留一盞歸家的燈。被偏愛的人才能有恃無恐,這感情徹徹底底的是愛啊!

如果有一個人能跨越千山萬水而來,如果有一個人能夠在過盡千帆後歸來,那就好好的過日子吧!往後的日子,還很長,或許過著過著就是一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