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赤伶》

聽了YT上很多版本的《赤伶》,還是譚晶的最打動我的心。當然李玉剛的也有一番風味,只是我更喜歡譚晶的聲線。或許這首歌是要經過時間歷練的歌手才能真正的唱出精髓,尤其戲腔一出,讓人自然的看見了演員的身段、唱腔,還有在亂世中還是秉持著風骨的容貌。

最近由於入坑越劇,因此對於戲腔更覺得親切。我很清楚台上和線下的差別,可是我依然無法自拔的著迷於演員的職業素養和台下真實性格的反差。我很喜歡戲台上雌雄難辨的狀態,無論是女小生或是乾旦,那都是由不同性別去觀照另一種性別的演繹,同時也展現了完美的性別樣貌。

「老公不是一種性別,而是一種感覺。」尤其是傳統戲曲裡的身段,更是展現了、誇大了性別的特質和美感。我喜歡的歌仔戲、越劇、粵劇都有這種特質,雖然語言不同,卻讓人充滿了想像。在編寫劇本和唱詞的時候,戲曲的確是小眾,可是不能為了推廣的緣故,拋棄了原來的聲腔。用吳儂軟語或是閩南語、客語、京腔都好,那都是歷史和態度。

我從這受《赤伶》裡感受到一生的追求,也從歌詞裡感覺到了至死不休的執著。縱然台上的時間是短暫的,不過藝術的凝固是永恆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扮演別人的喜怒哀樂之後,自己也會投入到情緒當中。記得從前扮演杜麗娘的演員曾有過度入戲而身亡的紀錄,紅樓夢裡的生旦也因此宛如一般夫妻的愛過。京劇的冬皇和梅蘭芳的情感也讓人不勝唏噓。我相信這些感情都是真的,唱著戲詞的時候,就是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自己。

我們都在生活的舞台粉墨登場,希望終有一日能夠真的演出自己,「那怕無人知我」,只要好好的活一次,就是值得。



而這個由中學生唱的現場版本也讓我覺得驚豔,以這種年紀能詮釋到這個狀態,非常傑出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4B87JUZeI


【譚晶】《赤伶》經典吟唱再現,極限聲壓搭配絕美戲腔唱盡粉墨悲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2zK9F0XGA

《赤伶》作曲 : 李建衡 作词 : 清彦 原唱:HITA 情不知所起 壹往而深 戲壹折 水袖起落 唱悲歡唱離合 無關我 扇開合 鑼鼓響又默 鏡湖外 茶壹盞 還溫熱 慣將喜怒哀樂都融入粉墨 陳詞唱穿又如何 白骨青灰皆我 亂世浮萍忍看烽火燃山河 位卑未敢忘憂國 哪怕無人知我 臺下人走過 不見舊顏色 臺上人唱著 心碎離別歌 情字難落墨 她唱須以血來和 戲幕起 戲幕落 誰是客 濃情悔認真 回頭皆幻景 戲壹折 水袖起落 唱悲歡唱離合 無關我 扇開合 鑼鼓響又默 鏡湖外 茶壹盞 還溫熱 慣將喜怒哀樂都藏入粉墨 陳詞唱穿又如何 白骨青灰皆我 亂世浮萍忍看烽火燃山河 位卑未敢忘憂國 哪怕無人知我 臺下人走過 不見舊顏色 臺上人唱著 心碎離別歌 情字難落墨 她唱須以血來和 戲幕起 戲幕落 終是客 濃情悔認真 回頭皆幻景 也曾問青黃也曾鏗鏘唱興亡 道無情 道有情 怎思量 道無情 道有情 怎思量 望燕雲 望汴梁 夢壹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