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評《臨時劫案》

連續兩天看港片甚長懷舊的體驗,看著記憶中年輕時帥氣非凡的男星臉上出現了皺紋,聲線也開始有種中年的滄桑,有種說不上來的鬱悶,也有本該如此的釋然。 如果到了中年還能有韻味,那必定需要很多的資產來當作靠山,假設沒有那麼多的資本,就只能隨著年歲衰老。這個故事裡的人都是不得志的,沒錢、沒房、沒未來,只有靠著幹一票大的才能翻身,可惜的是窮人始終不夠壞,從哪裡來的還是要回到原來的地方。

這部戲是純然的黑色喜劇,頹廢無用的中年男子慕容輝(任賢齊飾)和笠水(林家棟飾)是一對好兄弟,兩個人在生活的夾縫中苟延殘喘,開著計程車、經營著養老院,還有解決家中麻煩的瑣事。在窮途末路、異想天開的情景之下,慕容輝竟然計畫要搶劫,還真的藉由笠水爸爸的關係買到了槍,在一切都很順利的狀況下,反而又開始另外的麻煩。另一條線是悍匪梅藍天(郭富城 飾)原本計畫的搶案,陰錯陽差地讓贓款被拿走,因此他一面追贓款,一面防止黑吃黑。最雞肋的女警探姜姊計畫抓捕搶劫案的主謀,明明方向錯誤,卻又在過程中歪打正著。

梅藍天是前安南摔角手,因兒子的死而成為劫匪,很悲慘的過往,但是因為暴牙的造型讓他有種喜感。他下手不可謂不狠,到了緊要關頭是可以拋棄一切、斷尾求生的。但他的口頭禪「講多謝」、「講Sorry」又彷彿還有著對於禮貌的原則。他是故事裡的靈魂,頭腦清楚、做事俐落,應該能成為一方之霸,卻還留著對於過去的眷戀。到了最後,他想回去的地方終於回不去了,堅持拾著掉落的鈔票往前走,可以看到他的執念和不甘。

而難兄難弟兩人因為是熟悉的朋友,有著默契也有互相吐槽的喜感,意外一起打劫時,處處透露著蹩腳和害怕,還有一種無可奈何的委屈。畢竟自主當搶匪和被迫組隊是不同概念。面對「我們是悍匪,不是殺手」的原則,他們其實什麼都不是。第一次參與生存遊戲的陌生,卻發現原來這個遊戲是會死人的驚悚。還好兩個人有伴,被生活搓磨的很淡定,才能夠這麼舉步維艱的一起參與犯罪都最終。

這部劇情真的是不好看,預告已經把有趣的都演完了。整部影片的基調刻意的平板、無聊,呈現著生活的不堪和無趣,這是為了適配小人物的生命史。可是在黑吃黑的情節裡節奏又夠快,穿插幾個冷靜的笑料就這樣結束了黑幫線。要說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大概就是劇照裡三個人在計程車裡有張力的各懷鬼胎,除此之外很難再多說些什麼。因為生活所逼,所以才成為搶匪,甚至盜亦有道嗎?沒有,拿走贓款、參與劫案的都是惡,都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臨時劫案的名字取的好,不熟悉的湊合成一個團隊,卻又被迫要有一點默契,到拆夥的時候又要看出每個人不同的選擇。打劫最精采的就是過程,拿到錢之後,就開始考驗人性。這是一個有點悲傷的故事,用喜劇和笑點包裝還是掩蓋不了那天蓋地的貧窮和低階生活的辛酸。最後的結局算是有警示意味的結尾,歹路不能走,走歪了就回不到原來的地方了。及時回頭,生活可能還能有一些期待。只是,窮人還是窮人,窮人的朋友家人也一起斤斤計較著錙銖。

然而,我們都必須繼續的走下去,直到最後。


臨時劫案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A8%E6%99%82%E5%8A%AB%E6%A1%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