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舒婷〈致橡樹〉

什麼是愛?在每個年齡所感受的悸動都不同。在我年輕的時候,嚮往的是兩人同頻共振的默契,也渴望著活的越來越像「我們」。慢慢的成長、成熟,我才逐漸理解愛的最佳距離不是黏在一起,也不是生死相許,而是在愛著的時候不只欣賞了對方,更重要的是保有了自己的完整性。

舒婷的〈致橡樹〉是我長大以後才讀懂的,我不知道為什麼願襯托凌霄花的樹就不是愛情,我不知道願聽癡情的鳥聲就不算真情,不知道泉源灌溉了水又做錯了什麼,險峰將人帶往高處看到風景有什麼不對。我曾經以為能夠給予對方就是愛情,花與樹,樹與鳥,泉與林,峰與唯一的植物多麼浪漫,可是我不懂花、鳥、泉、峰總有一天會因自己的週期而離去。

所以,如果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就像是木棉和橡樹,天性雖然一南一北,可是就這樣的「突兀」的站在了一起。一起分享霜雪雨,一起共賞日月星辰,一起經歷寒暑變化,一起看著對方的成長茁壯與凋萎。沒有人懂這兩棵樹的根、葉、言語,只有它們安靜的默許,應允。

愛,就愛著你堅持的位置和腳下的土地,愛屋及烏,因為愛所以才能愛著自己不知道怎麼愛的一切。除了愛以外,還可以一起看太多亮麗的風景。

這首詩是浪漫的,詩人是很樂觀的,情感是很堅定的。然而我願所有的木棉都能找到跟它枝葉交纏的橡樹,願橡樹能堅定不移。


◎◎◎◎◎◎◎◎◎◎◎◎◎◎◎◎◎◎◎◎◎◎◎◎◎◎◎◎◎◎◎◎◎◎◎◎◎◎◎◎◎◎◎◎◎
致橡樹 舒婷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籍;

也不止像險峰,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裡。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干,
像刀,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彷彿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