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解構陳桂林:周處除三害電影心得

假日跟風看了周處除三害,只是單純的想知道為何票房在中國可以賣座,也想親自感受台式的黑色幽默。影片是好看的,在大場面的動作設計上很流暢,警察抓犯人的猛勁也彷彿要破出螢幕,警察追趕犯人時的拼命和執念,也讓我看到了久違的霸氣。

出名要趁早啊!不管是惡名昭彰還是大名鼎鼎,只要讓別人記得,就是痛快。始終在黑幫扮演殺手角色的小卒,必須犯下大案,才擁有被記憶的權利。可是當他吃著排骨便當,和人閒聊時,他才知道自己依然不配擁有姓名。當他迅雷不及掩耳的槍殺了目標,引來警察的注意,這時才開始他的遊戲。不是貓抓老鼠,也不是狗咬狗,而是簡單粗暴的讓擋住他的人消失,這樣他的照片他的臉,才會被貼在醒目的地方。陳桂林想要讓人記得,所以他必須殺掉排名在他前面的兩大槍擊要犯,這樣他才能夠成為第一,像周處除三害那樣的把對手殺掉,也把自己解構。

那個還在意奶奶的孩子始終記得還有家人,可是當親人已經無法再停留時,他的世界就不再有目標。賺了錢付養老院的費用,付手術的費用,做一個有擔當的孩子,只剩下這樣而已。人際網路只剩下黑市醫生,還有幾個認識的人。這些人知道陳桂林,但這樣不夠。幹票大的,才有價值,不然只能像是警局裡排隊自首的群眾,渾渾噩噩的在人流中轉圈。先除掉香港仔,再做掉邪教教主,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自首,才能讓自首的意義最大化。

他的過去或許就是個敢衝敢拚的行走炸彈,可是現在的他在面對生命的終結,竟然也有一絲的後悔和害怕。會痛,會流血,會哭,就是還對這個無情殘忍的世界放不下心。看著他自己處理傷口,面對剃刀面不改色,因為在他的世界裡只有當下,沒有明天。

我其實很厭惡這些黑幫的仇殺,也討厭古惑仔的逞兇鬥狠,整個影片最讓我不舒服的就是香港仔的場域。香港仔的惡質是不把人當人的壞,對於周邊的人沒有情感,只有控制和傷害。看他用酒瓶打破小弟的頭,逼迫繼女當他的性奴,只有自己爽就好,其他人都可以隨意去死。他一眼就看出陳桂林的殺意,感受到了被野獸盯上的危險,但他老了,所以最後以不堪的方式結束了可惡的一生。他的死亡讓人覺得痛快,因為他的死,其他的人才能夠活。那個女孩終於有了車,有了自由。

而邪教的片段讓我感覺莫名的熟悉,那些洗腦脆弱人心的手段是那麼的相似,那些以宗教為名義斂財的組織也都是那麼瘋狂。陳桂林被設計相信了邪教,他付出所有,卻發現只是騙局。他看到一個為了孩子煩憂的母親,他試圖救出這對母子,卻因此差點也被了結。他的主角威能能強到從棺材爬出,有點看追殺比爾的既視感。最後他槍殺邪教時,竟然還給這些幫兇逃生的機會,然而讓人覺得詭異的是,在場的那些附魔者,比陳桂林還要執著的可怕。所有的人都倒下之後,影片的氣氛歸於平靜,那是能感受到風吹草動花香的靜止畫面,是完成重要事情之後的輕鬆。

陳桂林自首了,他回到了應該要贖罪的地方。但是他彬彬有禮,他平靜的接受在面前的一切。最後黑市醫生來與他見面,懺悔了過往的錯誤,沒想到在黑暗裡隱藏的秘密竟然都能夠釋懷了。沒有奶奶了,留下的粉紅手錶衝突的醒目。沒有逃避了,被安置在讓他安心的監牢。還有那個沒幫他刮完鬍子的女孩,乾淨的來到他的世界。陳桂林不再是一個逃亡的黑幫,而是一個敢做敢當的男人。

放下屠刀後,人也不一定能成佛。但是只要願意做出改變世界會大不相同。陳桂林接受了死刑,是他承擔罪惡的開始。人總有要付出代價的一天,也總該想著不要讓別人因為自己而痛不欲生。陳桂林是個狠人,但是他有底限。在威脅黑市醫生說出香港仔下落時的綁架,讓孩子沒有感受太多恐懼。邪教那些不那麼沈迷的的人在數到十之前逃生,留下來的東西,死有餘辜。

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愛情,也還好沒有安排鴛鴦亡命天涯。萍水相逢之後,聚散無常,惡因惡果,自業自得。周處除三害之後,他成為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陳桂林除三害之後,讓社會少了幾十個會危害人間的垃圾。或許這個故事並不完美,也沒那麽浪漫,可是我們會記得他刮完鬍子之後落下來的淚,但也會希望這個世界沒有陳桂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