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必看 鲁豫有约一日行第12季 茅威涛:冷眼观潮

《魯豫有約》的節目裡訪談了越劇的扛霸子茅威濤老師,我覺得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在這一集裡我不只看到一個藝術家面對職涯的堅持,也看到上一輩對於傳承的使命感。這一集的命題非常好,叫做冷眼觀潮,冷眼不是冷淡,而是心中有火的清明。觀潮不是隨波逐流,而是知道自己方向的篤定。

在這一集裡面首先我感受到的是一個藝術家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拿到梅花獎的她沒有迷失,而是要讓自己的每一個演出都配得起梅花獎,沒有驕傲只有更謙卑的面對藝術,打磨文化涵養,看書看小數讀哲學,讓自己更清楚每一句台詞的文化底蘊。並且作育英才,努力的打造了劇院,跟著時代潮流用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一輩,為了推廣越劇,付出了心血。票房不一定代表好的劇幕,但好的劇需要票房,這是非常清醒的發言,在陽春白雪的形式中,也讓下里巴人能接受。

我感謝越劇讓我看到了我一直存有疑問的事情,在舞臺上對於性別的想像,跨越本身的性別去扮演完美的異性,在舞臺上的女演員扮演的男性,矯健深情負責承擔天下,那種帥和俐落一定會讓人著迷。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完美的形象,藉著戲曲展現出來的不只是想像,而是具象的光芒。

在舞臺上必須要真情實意的愛著,不是彆扭避險鬧脾氣,就是純粹的感受彼此的愛意流轉。只有這樣的演出才是真,如果隔了一層,就會讓人感受到不真誠。那種動心是純粹的,是不能假裝的,是在那當下真的愛上了那個角色和對象,心痛的無以名狀,心碎的撕心裂肺,也心動的山崩地裂。沒有台上的杜麗娘,也演不出柳夢梅了。茅老師和搭檔陳揮玲也曾鬧過脾氣又和好,周潤發也會愛著他劇本裡的女主,戲臺上的演出就是這麼的微妙,想起所謂的螢幕情侶,就是那種無可取代的化學反應。我追的李麗君和陳雲霄的君霄cp就是這麼奇妙,希望她們都能夠幸福的演出。

至於因為新龍門客棧的成功讓越劇破圈,在意料之外,但是在情理之中。有弟子開始幫忙分擔和扛流量,支持陳麗君到外面去看看,只有沒被外在世界迷了眼的人,才會有真正願意再艱苦耕耘的底氣和氣質。當年的茅老師自己摸索了怎麼看待突如其來的潑天富貴,而現在她能夠穩穩的接住,看著自己的兩顆雞蛋發光發熱,那真是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意。

只有那個懂自己舞台的夥伴才有辦法一直搭配下去,莊子裡的匠人運斤就說過棋逢對手的重要,只有那個人知道自己的一顰一笑,只有那個人懂這一路走來的苦,只有拿一個人理解在什麼樣的時間要做什麼表情和動作,也只有那個人能接住自己的情感和戲。

在看完這一整個訪談之後,我想了很多,包括感情生活和工作。古之成大事者都必定會有不同層次的蛻變,我希望的自己依然在路上,可是有著前輩的示範,我能更清楚的理解自己所堅持的道路。這一條路是寂寞的,可是卻值得去走去闖去掙扎,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生注定無法理解真正的人間。我們都是如此認真的愛著,如此努力的為了幸福而奮鬥。累的時候,回頭看看自己那些不曾放棄的夢,也許就能再站起來,繼續的匍匐前進。





【鲁豫有约一日行】第12季 茅威涛:冷眼观潮
https://youtube.com/watch?v=ERAIQOP-bXY&si=1Af_gJ4lMWBOv67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