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別拿特殊藉口

北市中X高中特教生打老師的新聞在社群和群組裡發酵,對於「無權無勢、手無寸鐵、毫無還擊之力、又時常被長官政府背刺、還有体基金會扣帽子」的基層教師來說,頗有兔死狐悲的傷感。畢竟一個還算有自保能力的男老師都被吐口水、摔東西、拉扯衣服、暴力攻擊,甚至還拿特教的無敵星星說自己有「特權」,不依不饒的持續踹門加鎖喉,我這種矮小、瘦弱、沒有反擊能力的,是不是可能無法活著走出教室?還是落得終身的後遺症?

在教育現場看過很多特殊生,當導師的時候也很真實的和這些特殊生、特教老師、家長交手過。我最重要的心得是:不懂就不要管!原則上就是完全配合特教老師和輔導室的指引,不過度的給予特教生依賴和特殊,但也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班上的一份子。三不五時向科任老師打聽特殊生的情況,在座位安排上尊重特教老師和特殊生及其家長的想法。然後,盡力的安撫、陪伴其他不適特殊生的孩子。

大部分的特殊生是羞怯的,也不太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狀況。不過,如果「大聲的」說著自己是過動、情障、亞斯的那種,遇到和同學衝突就先發制人的說自己「有病」的那種。大概就跟新聞裡的特權王子一樣,拿著自己的特殊來成就欺負和鴨霸的事實。對於每個個體特殊的狀況都應該要給予尊重,但是前提是互相尊重,而不是要其他人原諒、包容、放下。有病就要醫,不是讓旁人承擔一個隨時會爆炸的核彈。家長請負起責任教養自己的孩子,回歸主流和零拒絕或許是國家政策,可是這不代表自己生的孩子就可以隨便丟到團體裡製造危機。

特殊生有受教權,其他的孩子也有受教權。如果認為自己委屈了,就到一個可以接手特殊生的專業地方,或是在家自行教育。如果要到校園,就應該符合大眾的、社會的、禮貌的安全規範。因為是特殊生選擇要適應環境和社會的,學校和班級在無法拒絕的狀況下,只能配合的「接受」。每天看特殊生發瘋、搞事的同學何其無辜?要承受其他家長壓力的師長何其辛苦?吃力不討好又被罵的特教和輔導人員何其忙亂?特殊是事實,我們都能理解。

可是,不要都打人、踹門、暴走了再來裝可憐,說自己沒有辦法控制,說自己有特權。當然台灣的法律和人情就是這麼奇葩,相信不久之後特殊生又是一條活龍。案件也會被撤掉,最後所有的傷害都不了了之。割喉案死了一個前途無量的乖孩子讓人心疼,可是,這個事件只是老師被打而已。老師都還能喘氣,沒有人在意基層老師無奈又無力的發聲。過個幾天就沒事了,不是嗎?

影片中被傷害的老師,從網路上看到他的臉書截圖,應該是有去驗傷和提告了。我完全支持這樣的做法,不要縱容惡,也不要放任什麼未成年。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是長期以來無敵星星都很好用,又有「高人」在背後指導,有「靠山」讓人有抵氣,才能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都安然無恙,成為一方之霸。人們都應該守法,不要說自己特殊就可以犯法、玩法。

一味的說要給孩子機會不是教育,而是捧殺。把人養廢了、養殘了、養爛了,然後再來一次性付出代價嗎?看看誰倒楣誰死,還是看誰可憐梅當場就被打死?這種人未來會長大,然後到大學、社會,會不會因為追不到誰就殺神附體?會不會又一個不順心就把教室當格鬥場?會不會到職場上把同事推下樓?會不會到便利超商就捅人一刀?很難說,因為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吞舟是漏」,只能自己小心謹慎,只能多鍛鍊身體。至少被打的時候,也給對方同樣的反作用力。

別拿特殊當藉口,每個人都很特殊,可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努力的藏好自己的尖銳,這才是尊重,才是一個人應該要有的基本素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