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1624音樂劇

因為燈會的緣故,政府製作了1624的音樂劇,結合優秀的歌仔戲、豫劇、京劇演員,還加上一大堆跑龍套的舞蹈班群演,很有誠意的想要把台灣的發展史開拓史結合起來,更希望所有族群能被展現,打破原來中國史觀看台灣的角度。

演員都是一時之選,舞台也大氣磅礴,音樂也很動聽,群演的走位也很認真專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卻波瀾不驚,只能說這個表演很棒,設計的很接地氣,或許是為了讓年輕人有帶入感,藉由game boy的通關,看到很多面臨抉擇的人物。

鄭芝龍鄭森陳第沈有容荷蘭守將女頭目……,因為每一個章節都有主角,也呈現了戰或和,婚嫁的拉扯,遊歷的悠閒,還有做了選擇之後的承擔。在最後一幕展現出台灣的未來就在各個族群的奮鬥之下,會越來越好,越走越遠。

可是,才過了一個禮拜,我竟然都忘記了這齣戲除了演員的角色扮演,還有不斷更換背景和投影的華麗,其他的,唱詞身段人物性格對手戲,我都想不起來。似乎就是看完了一齣戲,這齣戲很用心,花了很多經費製作,也很有教育意義的官方花式稱讚而已。

因為想塞滿所有的元素,所以很多東西都變得走馬看花。我最不喜歡的是從遊戲的角度切入故事,雖然這樣的安排才能方便場景的切換,可是轉換的絲滑也呈現了很多章節是沒有交集的。遊戲加上傳統戲曲搭配現代服裝,戶外的走位配上新編的歌詞和熱鬧的背景,不是不好,只是像一杯鳳梨風味的卡布奇諾,嚐鮮,可是不會點第二次。

1624到底是什麼呢?看完大航海時代的我還是沒有頭緒。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跨界交流的時候,妥協的那些主要元素才是真正的核心價值。我還是喜歡歌仔戲和京劇,希望不同劇種單獨出現就好,或許這樣對大家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