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紙本情懷

雖然現在電子書越來越多,電子閱讀器越來越方便,能夠使用的平台也越發的多元了,我還是喜歡紙本書,如果能讓我自由選擇的話,我還是寧願購買實體的書本,因為買書的時候不只是那當下的快樂,更多的是一種擁有一個朋友的幸福。

有一陣子因為修課和研究的緣故,為了不讓自己的書櫃爆滿的太快,也方便帶到課堂上討論,以及能夠利用空檔做筆記,所以把購買的書籍模式改成了電子書。電子書的版面有時候會因為格式的狀態跑掉,整個圖和文搭起來就是很奇怪。如果是PDF的版本雖好,可是在手機上看就是對眼睛的折磨。買了書、看了書,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印象總是不夠深刻,要找尋資料的時候也有點不習慣和茫然,記得曾經看過那本書,但是就是留存著「已讀」的印象,走馬看花似的情分。

不過為了省錢,我在很多的地方圖書館借閱電子書,我最喜歡的是hyread,因為書籍相對多,介面相對的流暢。而台灣雲端書庫和udn圖書是偶爾才會使用的,畢竟有時候hyread借不到的書,還是有機會在別的平台借到,但是真心的說,整體的操作都有種卡卡的頓感,看完一本書之後就覺得很想刪掉APP。之所以沒有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連登錄和紀錄各地圖書館的資料都很麻煩,真的不想多浪費時間在重新開始,所以也就當成了備用的資料庫來使用。

電子書存在電子書櫃,有帳號密碼登錄,還有流暢的網路的話實在是很方便。可是那樣輕便好收藏的狀態是一時的,當我不需要忙著讓書本移動的時候,我還是回到了實體書的懷抱。縱然書籍的售價比較貴,書籍本書占空間,而且還會有書籍泛黃和長蟲的問題,我還是無法放棄那種握在手裡的質感,習慣找書的時候摸一摸書頁,喜歡一回到房間就有整櫃的老朋友迎接我,欣賞自己在上面塗塗畫畫做筆記的心情。感覺在一本書裡承載的不只是那個故事,還有我當時看書的青春和哀愁。

相比於電子書,我還是喜歡紙本書,實體書拿在手上的感覺就是一種確實的擁有,包含厚度、材質、溫度,都讓人怦然心動。偶爾想到了什麼,從書架上拿出一本書,翻到了想要的那一頁,那種感情上的滿足絕對不是用電子書的搜尋功能就能取代的。我的書櫃現在有了女兒一起填滿,我的書本將來都會留給女兒,希望可以我的這些書本們能夠好好的存在著,與我共同度過更多春夏秋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