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如果,你願意

因為某個女星強迫自己的孩子學習樂器,在孩子的臉上呈現了不甘不願的屈辱感。而節目主持人在聽完表演後,故作輕鬆的探問這是否可以?意外的引爆了女星的怒火。其實,我不認為主持人有多大的過錯,但是強硬的把孩子帶到鎂光燈前面的母親讓我感到害怕,我慶幸自己沒有遇到這樣的家長,也希望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對於才藝是否能拿的出手這件事是非常見仁見智的,因為每個人的要求和達標的限制都不同,不能夠把初學者和專家相提並論。但如果上台之後,就必須很殘酷的接受公評,被刺傷或是讚美,就要堅強的承擔。記得好多年前某男星因為被裁判批評因而崩潰,成為了笑談。可是,我覺得那就是要賺通告費必須承擔的代價。

身為家長,或許也有想和別人一決雌雄的霸氣,但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擁有出色的天賦。我讀龍應台《給河馬刷牙》這篇文章,我看到了家長在決定放手前的掙扎,也感受到家長對於孩子面對未來工作太自信或太不自信的擔憂。的確從理想上來說,工作佔用的時間和工作對人的意義是考慮的準則。可是我在經歷生活的挑戰後發現,其實所謂的選擇就是別無選擇。

我像龍應台一樣會要求孩子功課,不是要她拿第一,而是要她面對自己的學習。認真的考每一次的考試,並且誠實的理解自己的不足。不過,我也還抓不準她未來要走向什麼方向。我會一些樂器,也考上第一志願,又在系所中是第一名畢業,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可是,我不確定這樣的腳本是不是孩子所嚮往的?或許她喜歡畫圖,想讀理工,決定當一個自由工作者。那麼,我會尊重她的選擇,然後繼續好好賺錢存錢,給她後盾。

如果,一個人真的發自內心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價值,他會奮不顧身,廢寢忘食。如果是被逼迫的上梁山,會有許多委屈和不甘,怨憤天地的操弄和不公。再讓我重新選擇,而不考慮後果的話,我還是想念中文,想當老師,只是我會更努力的到好一些的職場,才不會每天都被消磨。考慮了時間和意願,我其實是幸福的人,畢竟我的重心不在工作而是創作。我像刺蝟一樣的專精一種技能,不是狐狸那種什麼都通的斜槓。

我希望孩子能夠早一點面對殘忍的真實,知道每個人都必須到舞台前展示。一個人一生中如果有一次的展演,那麼平常就要為此刻的聚焦而排練。因為到那個時候,就是發自心靈的吶喊,也或許是一生中高光的起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