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電影《第二十條》

《第二十條》(Article 20)是2024年中國的春節檔電影,由張藝謀執導,雷佳音、馬麗、趙麗穎、高葉、劉耀文領銜主演。光是這種陣容,就可以放心的追下去。

親自看了之後,我才理解為什麼這部影片的票房高,真是實至名歸。影片中趙麗穎演出聾啞母親的表現,讓人感受到她對角色的用心,以及突破自我的演技。沒有她充滿破碎感的一幕幕無聲控訴,絕對會讓影片失色。當她絕望的從天台跳下,才喚起了檢察官沈睡已久的正義。堅持對的事情付出的代價很多,但是至少讓犯罪的成本提高,讓平凡的老百姓相信政府的公權力。

而雷佳音和馬麗用很平凡真實的對話來展現「普通人」面對困難的處理方式,他們鬥嘴的笑點、吵架的模樣,還有對不公平的反抗,讓我感受到平凡人用微弱的力量活出自己的樣子,也幫別人走出不幸和傷痛。這對夫妻一個有著被生活壓逼的喪,一個有著豁出去為兒子的勇,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守護兒子,呈現了普通人對於過日子的期待。他們一家人都誠懇正直,也都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而奮鬥,給予世界小小的微光。

高葉擺脫了狂飆中大嫂的角色,認真的演出一個正義又拚搏的檢察官,讓人十分動容。她有分寸有擔當,但她也會脆弱和懼怕。曾經有人給予她助力,她還給社會的是不放棄的堅定。沒有她點醒承辦檢察官的一番話,恐怕這又是一樁冤案。她是第一個給予受害人一家溫暖的人,也盡力讓案情更加清晰,鍥而不捨的尋找兇刀,頂撞她只求績效的上司。她沒有什麼笑容,可是她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

而影片中霸凌者教務主任父親的角色、罪該萬死的流氓地頭蛇小混混,都恰如其分的拉高觀眾的仇恨值。這些人都該死,因為他們用惡勢力欺負想好好活下去的可憐人。可是,他們可能沒有真的受到傷害,死亡或是被撤職都無法彌補受害者的陰影。

檢察官一家為了兒子的前途而舉家遷到新的城市,只要平平安安的過了這幾年,似乎就有美好的未來。然而這個有點油條、圓滑、面面俱到的檢察官,卻必須向領導、現實妥協,兒子不想向惡勢力妥協,不願低頭。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梗著脖頸不為瓦全,咬牙和血吞落。

面對生活的困頓我們無法逃避,很多心靈雞湯都滿溢著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的願景,可是我們都知道幸福並非唾手可得的,因為有些人連活下去的機會都沒有。一個貧困的家庭有著聾啞的母親和有病的女兒,沒有人伸出援手讓他們連去死都是奢求。對於生活的絕望,對人性的看破,是不再想努力的自我放棄。在公車事件被誣告的司機,在最後一次的抗告前意外身亡,留下來的女兒自責的認為是自己害了老父。然而,那些弄法欺人的都滋潤的活著,狗屁的人間。

最後的法庭戲很有張力,沒有前面的鋪墊和敘述過程,就沒有那麼強而有力的慷慨激昂。我很希望世上有多一些的法律人還保持著良心,而不是鑽法律漏洞幫罪犯脫罪。第二十條是底限,也是良知,正當防衛,守護家人不應該被判刑。那些惡人死有餘辜,只有把善良的人逼到絕境,才會有玉石俱焚的暴衝。

希望台灣的電影也多拍一些正義得以伸張的故事,不要只是黑社會和八嘎酒的低級趣味。正義會遲到,可是總有一天會到。期待著那天的到來,相信公平正義和真相,也守護者做對事情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