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不夠壞的惡女:評電影《惡女》

終於看了《惡女》,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明明該讓人恨得牙癢癢的惡女,在監牢裡的樣子又是那麼的純淨。而接手「惡女」位置的主播,卻讓人有種小孩開大車的怪異感受。開玩笑地說,就連木炭都比其中的角色吸睛,為了反轉又反轉的劇情,著實無法說服觀眾。

很多人都說好看,的確這是好看的,順著影片的邏輯來說,故事裡有政治的角力,有人事的傾軋,有親情的拉扯,有設局陷害的鬥志,有身在局裡的無奈,有黃昏之戀的真情,有許多男人為了一個平凡女子的奉獻,也有家庭關係中強弱的轉變。太多想要說的東西,但是最後女主怎麼讓檢察官合理「自殺」,到底是廚藝教室的啟發,還是做菜的血腥勾起了心中的惡。

「用男人的錢有錯嗎?」第一代惡女大膽的說出那些不能那麼直接說出的事實,拿錢辦事,所以辦事了就可以拿錢。用政治不正確的方式來解讀,與其說是男人被占了便宜,不如說是被女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惡女得到了錢,享受生活,玩男人是賺錢的手段,可是有一天當她想要安定的時候,還是被當成蛇蠍,無論那些男人是怎麼被洗腦自殺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可是,旁觀者總是想要為了公平正義說些什麼!但不在局中的人又有資格能說什麼?

第二代惡女──女主最後學到了怎麼控制她要的男人,她也學會了不動聲色的算計。示弱之後,強弱的立場反轉,身體不再只是身體,可以是享受的媒介,也可以是將人套牢的工具。然而這就是惡女了嗎?裝作若無其事的殺了人就是惡?在浴室取悅自己的感官是惡?那麼幫第一代惡女洗刷冤屈就是善嗎?或許因為影片急於告訴觀眾那些壞壞的骯髒事:政治、民意、醜聞、形象,小房間裡的身體負距離也許就只是生活的小調劑。

惡女不夠惡,張弛之間沒有太多的合理鋪墊。可是我會記得法庭裡第一代惡女的慷慨陳詞,想起在監牢裡她的自白。用男人的錢沒有錯,愛一人也沒有錯。可悲的是在遇上很多壞人之後才終於找到一個港灣,而這個溫柔的男人是那麼的固執,相信自己沒有愛上壞女人。影片的最後,還是一樣沒有改變的大型廢物出軌男在家中玩著電玩,他不知道的是,回家幫他作飯的女人,廚房裡有待宰的魚,也有精心準備的木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