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 星期六

因為是這個人:評《大叔的愛‧歸來》1-5

等了很久,終於迎來了大叔之愛的「歸來」,看著原班人馬持續的放閃、耍笨,加入的新人又開啟了新的支線,我感受到原來這個世界總是在變化當中又不斷的循環,回到原點。

記得剛開始看大叔的愛是因為著迷於於課長黑澤那讓人意外的反差,看著那張嚴肅又恐怖的臉上有著少女的閃光時,我感受到非常讓人驚喜的震撼。春田也好,牧也好,都只是環繞在黑澤課長身邊的行星,黑澤才是真正的主角。然而由於日劇裡田中圭和林遣都的火花很強大,所以讓人感覺到他們之間的糾葛,還有以春田為主的「選擇」,可是在我心中,那個像黑熊一般的黑澤才是世界的中心。

看過了第一季的荒謬,特典電影的大亂鬥,到了第二季終於成為夫夫的春田和牧終於要同居了,不再分隔兩地的意思是,不只甜蜜加倍,生活的磨合也會放大加乘。春田是個單細胞的傻蛋,他很可愛,也很真實,不過卻是很讓人不放心的模樣。忘了手機,隨手亂丟東西,不擅長整理家務,都會讓人感受到相愛容易相處難。牧終於回到了春田身邊,卻必須贏來職場上更大的競爭,還有伴侶脫線。還好黑澤課長退休轉職後成為的家事達人,讓這兩個人的身邊多了一些美好,以及「火花」。

我其實不喜歡新加入的前警察角色,覺得事情變得更複雜了,有那種同臉前男友梗,默默守護弟弟梗,加上原先的那些職場糾葛,似乎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太平。不過我懂,如果只有依靠著牧和春田的日常互動,是無法支撐一個小時的內容,也會讓整個故事弱化。我還是喜歡看黑澤和牧為了春天大打出手、嗆聲的場面。雖然黑澤試圖洗腦自己是「婆婆」,才會對牧處處挑刺,可是我深深知道,他還是喜歡著會傻傻笑著的春田。

大叔的愛開始要嚴肅的討論婚姻的問題,怎麼過日常生活、如何和對方的家人相處怎麼面對伴侶的前桃花,還有老了之後怎麼辦?這一切都和性別無關,而是人和人以及家人和家人的拉扯。怎麼讓對方的家人認可自己,怎麼和新的家庭成員相處,怎麼解決生活的難題?戲裡面能夠迎刃而解的狀態,換到了現實生活中都是以年為基準的歹戲拖棚。可是我真的希望人生能夠這麼的順利,因為要成為一個家庭,不是結婚、蜜月、婚禮而已,而是脫下那些禮服之後,回到日常之後,能不能還有愛。

在蜜月旅行中,牧意外的「弄丟」了婚戒,因而心虛又努力的去尋找,這裡的詮釋讓我感動。婚戒或許是代表著愛情,可是這個人的一切才是我們真的想要照顧守護的。當春田說出了不要為那種東西把自己弄得髒髒的,又怕牧感冒。在這一刻我才真的覺得他們會長久的走下去。之前,我其實都偷偷地想著外來的暴風雨會讓他們的愛變淡消失。因為這個人是那麼的重要,也因為這個人就是自己愛著的、挑選的真命天子,所以我們才能夠繼續的接受包容尊重對方的脫序和缺點。

因為是這個人啊!不是長得像的別人,不是一直在身邊的人,不是習慣的親人,就是這個會讓自己氣得流淚又心疼的擁抱的人。劇名「歸來」的意義不只是這部劇的回歸,而是真的讓人重新想著愛著這一次,再好好愛一次的初心。有幸能夠看到幸福的伴侶,我希望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愛侶。只有自己幸福了,才能讓重要的人安心,也只有自己周邊的人都快樂了,生命才是真正的圓滿。

大叔的愛,我不知道會到哪裡,可是我知道愛不會消失,只會變成不同形式的情感回來,然後,在風雪中走著走著,就一路到白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