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誰說分數不重要?

這幾天因為虎嗎安排一對小兄妹近全年無休的課表,被補習班曝光之後,引發大眾的討論。大部分的人都在撻伐家長的安排,認為媽媽剝奪了孩子的童年,彷彿就像自己也被剝削和虐待,但是我看了之後只是覺得我沒有辦法,我家的條件也不允許我這樣安排。可是,如果我有多一點的錢,也有很明確將來要把小孩送出國或是學音樂的規劃,那麼我或許應該要這樣錙銖必較的排定課程。

「睡不到7小時照表操課」的極端安排很辛苦,如果孩子到青春期之後會反彈,或者他們用激烈的方式面對家長,否認所有的學習,那麼這張課表是失敗的實驗。但是如果在苦練和努力中他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那麼誰有資格再說這是不對的行程安排呢?

想起了古代對於皇子的教育安排也是文武兼備,課程排得密不透風的,要成為厲害的人就要付出代價。學習並不快樂,只有知道自己要學什麼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快樂。吵著說別人不該這麼努力的聲音,就像學生時代欺騙同學沒有讀書,最後卻考100分那樣的卑鄙。只有愚蠢的人會相信別人沒有讀書都在看電影和玩耍,聰明的人只會繼續看著自己的進度,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

我不認為有誰能去批評虎媽怎麼安排孩子的學習,因為每個孩子和家庭的狀況不同,課表不能夠代表一切。但是我自己是無法承受這麼密集的安排,因為我沒有這種韌性,沒有這種頭腦還有後援。教育的壓力並沒有因為教改而降低,可是當我從學生變成家長之後,我關心的不是自己的未來,更擔心孩子的升學。我讀了彭菊仙2017年出版的《誰說分數不重要?》這書名是吸引我的,因為誠實的把社會的價值放到檯面,總比偷偷摸摸的虛偽高貴。無論經過幾年後再回頭來看教育和生活,都深深感受到分數和評比的重要,所以早一點接受這個事實,盡可能地尋求能在校園和職場生存下去的機會,才是家長和孩子該做的事情。

書的內容並不難,作者把自己的生活經驗,還有自己孩子的狀況提出來佐證,最讓我認同的是:分數重不重要與有沒有好好學習無關。如果不能夠適應和征服考試的制度,那麼真的沒有機會能夠在任何的場合立足。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藉口,也會面臨殘酷的選擇,不要用任何理由掩飾自己的失敗,也不要故作清高和超脫的說著自己聽到不一樣的鼓聲。所有人都在賽道上,有些人一開始就在終點,有些人分配到跑車,有些人只有一雙腳,有些人必須依靠爬行,有些人被強制移出比賽‧‧‧‧‧‧非常不公平,所以只有學歷和分數相對公平一些。

法律不是保障好人,而是保障懂法律的人。成績也不是要羞辱哪個人,而是驗證了自己有沒有弄懂遊戲規則。說著學習應該快樂的教授和官員,有幾個人是真正依靠台灣正規教育成功的?事實上台灣沒有土博的位置,事實上連明星都把孩子送出國去就學。與其吵吵嚷嚷的要求大家都快樂、多元,請先想一想那些學科、評量、營隊、志工的證明,在某個定義上也是「成績」的一環。

好好的把時間花在提升自己身上吧!別人家的事情不是我們應該管的,我只是擔心孩子的未來,因為分數很重要,考試很重要,體育很重要、比賽很重要、音樂很重要、品德很重要,在那麼求全責備的狀態下,自己的想法反而不那麼重要了。寫到這裡,突然有種無力的哀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