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你可以選擇的:評《熱辣滾燙》

賈玲的《熱辣滾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影片,讓人想哭,卻又讓人再哭完了之後有力氣去作夢。我原本以為網路宣傳的賈玲爆瘦就已經讓我難以置信的震驚,但是最讓我震撼的卻是影片裡或者現實狀態中賈玲的眼神。那是騙不了人的堅毅,也是無法造假的氣勢,縱然在影片的結局中樂瑩沒有真的贏一次,但是,她讓我知道只要發起狠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終於也會有自己的一條路。

我喜歡這部片的英文YOLO,是「You Only Live Once」的縮寫,雖然是改編自日本電影百元之戀,但是在賈玲自導自演的呈現下,充滿了賈玲電影的風格,也帶著一種強大的振奮力量。和上一部的李煥英比起來,李煥英讓人笑中帶淚,也一路讓人感受到了小人物想要做一件大事給重要的人看的決心。而這次的拳擊手是一個從頭開始失敗的大胖子,可是她的善良並沒有讓她得到太多人的善意。很多人當她是傻子,利用她、欺騙她、欺負她,還好還有一些人被她感動,真的知道了她的改變。未來會如何沒有人知道,可是當她和對手擁抱,得到了對手的尊重,最後說出不喜歡吃牛蛙,拒絕和教練吃飯的時候,她才真的開始走她的路了。

我從影片一開始就笑不出來,看著胖胖的樂瑩頹廢的一直睡覺讓人很難過,她拒絕和別人互動只想吃也很讓人心疼,被男友和閨密背叛也十分的壓抑,被妹妹看不起被拿走繼承的房產也讓人遺憾,被遠房的表妹當素材而惡意剪輯拍攝也很憤怒,被教練睡了被當成女傭更是覺得心痛。我以為這就是她的慘烈了,人生就是這樣的無奈吧!可是到了電影的最後,通過樂瑩在拳擊台上被打暈的那個時間,我們才知道原來「想贏一次」,是因為她真的想死過一次,卻活了下來。

回馬槍是可惡的,怎麼能在這個片段讓觀眾知道樂瑩有多好?和妹妹吵架後還是為了外甥女決定過戶房產,幫背叛的前男友和閨密當伴娘,被表妹惡意的當笑料嘲笑,被教練否認彼此關係。當她回到出租的公寓,從窗邊躍下時,我真心感受到她內心的生無可戀。雖然世間還有溫暖,但是在那麼多的壓力和輕視之下,到底要怎麼才能繼續活下去。可是,她還活著,帶著滿身的疼痛活著,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的不堪,當她明明白白說著全身疼痛的時候,我知道是痛的感覺讓她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後來,這個還有情緒的女孩不再笑了,就是訓練、跑步、拳擊、減重,就是認真的用自己的方式活下來,沒有要報復誰,也沒有要讓誰後悔。就只是想要好好的活著,在不年輕的時候好好活一次,為自己做選擇。拳擊台上面對實力懸殊的對手,她沒有想放棄,還是想要繼續打到底,流血受傷都不怕,倒了就努力站起來。這種時候,我想到了教練完全配不上這個努力的女孩,教練能夠拿了對手的三萬放棄比賽,而樂瑩欠著拳館的學費努力拚搏。或許家人不知道她怎麼走上拳擊台上,但是她的每一拳和眼神都讓人動容。

我們是可以選擇的,在我們被生活按在地上磨擦的時候。我們是可以喊痛的,在我們真的走投無路的當下。我們是可以雖敗猶榮的,當我們清楚這一路走來有多艱苦。當我們真的堅持自己不要什麼的時候,我們才可以看心情決定要不要把自己的蘋果送給別人。這部片是這麼的哀傷,情緒是那麼平淡而不激昂,不熱不辣不滾不燙,把一切都往肚子裡吞的時候,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可以裝作雲淡風輕的面對外人,可是我們都知道生活是那麼的混蛋,命運是那麼的可惡。

或許樂瑩還會繼續走向拳擊之路,也可能回家去當個雜貨店的老闆或工人,或者告訴更多人關於她改變的故事。可是我想抱抱她,想要她笑一笑,用她最開心的樣子面對世界,不要給一個長長的背影。把頭轉過來,站在陽光下,大聲說出自己的選擇。因為,YOLO。

YO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