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 星期六

2024年二月的武打劇

過年前看了韓劇《殺人者的購物中心》、《財閥刑警》,還有美劇《兄弟之道》,本來想要一一的寫些什麼,但是到了最後我發現這些關於暴力、黑幫、陰謀、傭兵、戰鬥、求生的劇情都可以放在一起說明。因為不管是那一部戲,不論是什麼演員,不管編劇是什麼國籍,不論最後有沒有結局。到了最終的那一集,似乎都想要再繼續拍第二季,也越來越多的劇集抱持著先講一個故事,然後再繼續「水」到第二季的打算。

我不想細講這些故事了,《殺人者的購物中心》在前面幾集是很有張力,也讓人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主角周邊的人是敵是友,而最後反轉的瞬間,並沒有讓人覺得痛快,反而覺得這整個故事的邏輯禁不起推敲。縱然演員真的很用心的展現他的魅力,還是有種虎頭蛇尾的感受。而且我真的心疼殺氣騰騰的中文老師,這是讓我意難平的部分。鄭進灣的過去就是組織內部的鬥爭和價值觀的拉扯,而鄭智安的接手和蛻變是長久累積的傷痛和淬鍊。

財閥刑警吸睛的部分在於一開始用很資本雄厚的景描述了包下百貨公司玩「生存遊戲」的霸氣,又在意外進入警界的陰謀中漸漸發現自己,還有那個家庭充滿了不幸的對立。男女主之間沒有火花,看起來比較像是哥們,花大錢辦案的這種元素不是第一次,以前在富豪刑事就已經走過了那種炫富的花路。可是,我會願意繼續看到最後,是因為在查案的廠景中,編劇似乎不斷的加上了暗示和謎團,只要最後大魔王不是男主的第二人格,我都可以順順的看完。畢竟是安普賢啊!

《兄弟之道》的亮點是楊紫瓊,真的,我會為了楊紫瓊追完這部很「刻意」的非正統美式黑幫搞笑片。這部片有著尋仇和派傾軋的外衣,其實是在說著男女之間在組織裡、社會結構中的落差和不公平,還有家庭中很不平衡的親密。丈夫和妻子各懷鬼胎,兄弟之間不甚相熟,母子之間有著顯眼的偏心,父子的相處又是畸形的PUA。看了其實不甚痛快,那些打鬥的場景和報復的傷亡,都很廉價,也很好萊塢。

可是我會為了楊紫瓊的出現而喜悅,其實就算楊紫瓊在廚房半小時,只是做飯,我也會看下去。因為不知不覺就會覺得麵粉會出現太極圖,或是烤箱會拿出雙節棍,然後頭髮裡面藏暗器之類的‧‧‧‧‧‧所以,這部片沒有完全善用楊紫瓊的優勢,只是讓整個陰謀很淺碟,這是非常可惜的。我身為腦殘粉,無條件支持楊紫瓊上位,其他人麻煩都走開,不要占用劇情時間。

過年期間看著這種武打戲有種痛快淋漓的感受,或許不太需要動腦,但是跟著主角動動拳腳,也讓整個人熱血沸騰了。至於劇情,不要太計較,就不會糾結其中的「霸個」,畢竟要打要殺又要理性溝通,本來就是南轅北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