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本土語言

 說到本土語,也許那些強烈的本土語言擁護者就會馬上跳出來控訴什麼被打壓、很辛苦、台灣人不知道台灣話、不知道自己來處、數典忘祖‧‧‧‧‧‧的控訴。但是說真的,台語已經算是本土語言當中相當強勢的語種了,覺得被打壓是因為沒有放到課程中、考試中,可是放到未來的課程了之後,又會怎樣?

每周的課就是固定的節數,又要本土、雙語,國際化還要立定腳跟,總覺得政府一直在做譁眾取寵的事情,而且是討好少數人,然後讓社會產生對立。對我來說我的母語是台語,因為小時候和外公外婆生活的關係,所以溝通方便。但是後來我使用的最順的語言是國語,也是我一路讀書、寫作、上課、生活的習慣用語,和爸媽也都是說國語。

對我的小孩來說,我們也都是說著國語啊!難道那不能算是下一代的母語嗎?非得要用越南話、菲律賓話、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來決定自己的聲嗎?我想那些過度的保護和絕對的要求都是錯的。因為自從我的女兒開始在學校學閩南語課程後,她覺得那是無聊的,而且沒有辦法表現她的心情。

她些日記的時候,還是說國語。她會和我一起讀著書、分享著生活,也會偶爾冒出一兩句英文、日文、粵語,因為那都是我會和她說話的方式,這樣就好,能夠溝通比使用什麼語言來說話更重要。更何況,語言最重要的是理解,逼迫別人使用那些不熟悉的語言才是霸凌。

記得我曾經去考某個系所的口試,有個教授堅持要用台語發問,但是我也堅持要用國語回答。因為我認為只有國語能夠說明我的心情,也只有使用我喜歡的語言才能表現我的所知所想。對於我來說,我是能夠聽懂台語的問題的,但是我就是想要用我習慣的語言回應。各自安好,也是一種和諧。

所以我非常厭惡那些拿台語來作秀的人物,不管政黨或是學派,那都讓人討厭,也讓人不舒服。會多幾句台語不代表就能夠把事情處理好,而且會多說幾句話或許代表的是讓人不舒服的強勢壓迫。我認同台灣的文化,但是我能夠用中文、國語去傳達我的心意,請不要逼迫我去中國化,因為我認為的中國不是政治上的意義而已,而是我真的能夠感受到生命律動的美好韻味。

台語、國語都好,越南語、泰語也好,原住民的聲腔也可以,只要能夠將文化薪傳,沒有誰該是被誰壓榨的。而對於那種感兇巴巴的質詢,卻又很快道歉的政客,到了問政的程度如何?就留待選民來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