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未完成的 《魷魚遊戲》

網路上推薦的魷魚遊戲其實沒有讓我很感動,我還是覺得《詐欺遊戲》是我心中的第一名,雖然性質不同不好比較,但是我至少喜歡不鬧出人命的東西,也不喜歡那麼簡單粗暴就把人殺死但是又要賣慘的情節。

其實在故事當中,男主角和他的夥伴們都是社會的邊緣人,因為經濟和社會地位的弱勢,因此來到了這個遊戲。可是到最後反轉的「老人」那個部分,卻讓我覺得很突兀!因為既然只是無聊,而且是在操弄這些棋子的生存,但是卻又讓人感受到很多演戲、安排、虛假的成分。看完之後,其實我並沒有同情這些參加遊戲的人,我也沒有認同主角染紅頭髮想要報復的心情,只是覺得,都是因為想要有第二季,才留下這麼多的伏筆。

隱藏的警官線,還有主辦方的背景、過去,果然又是可以做前傳,或是繼續拍的雙面手法。剛開始的遊戲從一二三木頭人的兒戲但慘烈的死亡,到了那個舔食物的畫面、拔河、打彈珠、走玻璃橋,到最後的魷魚遊戲!對我來說,其實都沒有所謂的順序,我不想聽那些影評把遊戲的關卡說的多麼頭頭是道,因為最後靠著武力、近身打架獲勝,為何不乾脆在島上大逃殺,或者像是飢餓遊戲那樣搞直播,也可以看到貧富差距,還有人在其中的悲慘不足。

最後就剩下主角,然後這其實是沒有意義的!髮小的心境轉折,還有脫北女孩似乎就這樣子變成為了製造悲情而死去的角色。只能活一個,然後剛好是這幾個,這樣的刻意和灑狗血,其實到最後讓人覺得很膩。中間的霸道黑幫和大嬸代表的,才是那種從社會底層出來的不擇手段和貪婪,男主角被美化了,一個會把錢拿去賭,然後孤注一擲的人,難道還有多餘的反省?不,如果真的有著底線的人,連一開始的打巴掌、贏錢的紙牌遊戲都不會參加。

所以,我應該只會看這一季而已,對於背後的那些有錢人的心理,我沒有興趣知道,也不想花時間思考。有時間看搏鬥的話,我會想要武打片的刺激,有心情看鬥智的話,我會去看劇情片。想要讓自己愉快,我會去看俊男美女偶像劇。這部片與顏值無關,最大的問題是劇情的安排野心很大,但是卻又無法在這些集數當中交代完其中的細節。

但是畢竟拍出來的也算是很像樣的布景、特效,如果好好的拍攝,不要有那麼多的梗,應該是可以變成經典的劇情。可惜了!我這種不喜歡鬥爭的人,可能一開始就會放棄這個世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