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的說法,也沒有看過這麼不負責任的系統,但是就像網路上說的,只要顏色對了,錯了也是對的!最後的結果一定也是教老師輔導學生再上傳,然後也沒有人因為這樣而下台、負責、賠錢,那些所謂的道歉還有推給廠商、系統,都只是說明了這個「學習歷程」是垃圾,如果今天這資料真的這麼重要,例如說像身分證、健保卡、自然人憑證,資料消除了意味了什麼,我想不用再多說了!

本來教改就是越改越複雜,越改越麻煩,越改越不知道該讀書、參加營隊還是督促家長好好賺錢讓自己出國?教改試圖要減輕學生的壓力,但是卻讓學生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努力。運動也要比、才藝也要比、成績也要比,當然最後比的都是家長的階級,只是複製了上一代的位階和成功模式。以前能靠把課本讀好、背好就好,現在誇張的閱讀和改的越來越簡單的課本,但考試的內容還是一樣困難的那套。

數甲、數乙、數A、數B,自主學習、彈性學習、選修課程、上下對開、本土語言,然後沒有一樣真的學的精,只是把時間打散在更多不知所謂的課程上。連本國的語言都說不好了,還雙語教學的大餅遠在天邊。學習檔案就只是個笑話,而且是讓人生氣的系統。

畢竟,教務處直接就要求導師負責學生的件數,明明是自己該負責的事情,還要拜託學生上傳,退件了學生還會不高興,以為老師故意刁難。但是上傳課本的封面、考卷,然後沒有任何說明,大學端真的要看這個嗎?如果真的傳了自己的研究歷程,能夠有思辨能力,為何我們的大學生還是一樣低能呢?消滅頂大,然後打破名校光環,讓地區的學生有機會上台大,然後發現自己能力就是不夠,教授也非常困擾,是這樣的發展嗎?

看著政府在做事,會覺得繳的稅金都只是在浪費錢,今天能夠遺失學習檔案,明天就能出賣百姓的個資,之後順理成章的把國家拱手讓人,或許就是這樣一條龍的計畫通!究責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過一陣子大家忘了,就雨過天青各自安好。這一陣子的相關部門,又要編列預算開會研議、吃很多高級便當,辦很多公聽會,寫無意義的檢討報告。

或許遺失的不適學習檔案,而是對於未來的通盤考量,還有加強了意識形態的爭執。習慣了教育部的發文方式後,覺得與其靠政府,不如還是自己超前學習教自己的孩子算了。




https://udn.com/news/story/122472/5772360
只因按錯鍵! 2.5萬筆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教長要究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