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評《花樣女醫白袍叢林生存記:一起哭,一起笑,一起LOVE》

終於在圖書館借到了小劉醫生的《花樣女醫白袍叢林生存記:一起哭,一起笑,一起LOVE》,帶著輕鬆的心情去看醫學生的愛恨情仇,生涯發展,還有捲入的家庭瑣事,以及充滿友情和趣味的新鮮人生活。其實我不是第一次看醫學生養成的書,也從小就聽過侯文詠分享過醫生的養成過程,還有看過一些醫療劇,因此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很容易就理解了醫院的情境。

把這本書定位為小說是可以的,雖然是用很多的短篇連綴而成,而且加上了很多個人的經歷,或是朋友的經驗,女主角:緹娜、之之、小莎,三個性格外貌截然不同的女孩,都在白色巨塔中受傷、成長、茁壯,還有一起挑戰考試和殘酷的人性,在重重誤會之下又再度冰釋前嫌,讓讀者感受到一起開心的幸福結局。縱然知道這是美化過的劇本,也是希望能夠多看到一些好的事情發生。

對於醫學院女生的聯誼市場,還有為了選擇科系的爭搶,新生訓練的活動和趣味,都描繪的相當活靈活現。讓人印象深刻卻難過的是:之之在面對著母親帶給她的情緒勒索和傷痛,還有如何堅強的面對自己。還有小莎面對DV男,一家都奇葩的喬治王,如何從卡到陰一樣到能夠走出垃圾暴力的糾纏。其實這都非常寫實,為了門當戶對,或是當醫生娘,很多人願意委屈求全,只求名聲,但是如果活成這個樣子,就真的糟蹋了家人的栽培。

而關於愛情的選擇,其實書裡面也不很浪漫,但是細水長流、溫情陪伴的緹娜和之之這兩對,卻是讓人看到了生命中遭逢苦難後的柳暗花明。但書中的男人顯得過於刻板、扁平了些,不如女生來的有生命力。現在回想起來的男人描述只有家暴、好笑、愚蠢,或許為了推進劇情,必須要這樣敘述,但是與其說這樣的小說。其實我更喜歡看小劉醫生用散文的方式直接輸 寫的醫院風雲,不管是那些凶狠的高層、奇怪的醫病關係,或是很是重要的護士們,都讓人更感受到生命力。

看完了這本書,我想起的不再是侯文詠的《大醫院小醫師》,而是《機智的醫生生活》和Doctor X,時代在變,沒有什麼是永久的!無常的不只是生命、生活的每一刻,那些來來去去的角色,還有我們存在的現實,都宛如浮夢。只是寄望每個人能夠幸運地走出迷霧,找到生命的花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