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超好看的《周生如故》

其實我最討厭看悲劇,因為平常的生活已經夠累夠慘了,再看這些BE的會讓人無法忍受。但是,我是因為任嘉倫而願意嘗試的,那古裝的扮相實在是太帥氣了,有氣勢卻沉穩,有著溫柔的心,卻又有霸氣的能力,對於喜歡的人呵護卻又隱忍著不敢上前。感受到了虐戀情深的無助,也知道那是人物必然的選擇。守禮、守法,卻無法阻止那些邪惡的人潑的髒水。

功高震主的人或許不適每個都心懷叵測,但是對於當權者來說,這些功業的存在都說明了自己的無能,因此必定得想辦法都除掉,然而我們都知道懷璧其罪,我們也都知道莫須有。那讓人徹底憤怒的剔骨之刑,還有最後血書的「辰此一生,不負天下,唯負十一」,不要說是主角了,連觀眾看了都整個人哭到崩潰!最後十一殉情,或許對她來說是最好的!了卻了悲情兒等不到愛人的一生,不用再為家族和權謀活著。

人的責任感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禁錮。保護著自己的家國,但是被保護的那些人不一定認為自己受到了護衛,有時候反而認為那是一種壓抑,所以英雄們不適馬革裹屍,而是死在權謀的算計之下大有人在。女子無法入朝堂,也不能夠有自己的自主,最後幸運的是能夠摘掉姓氏,然後用命追隨自己的所愛。

我不同情那些魁儡,也不覺得他們黑化有理。其實沒有黑化這回事,只是原本骯髒的心被皆露出來,讓自己無法躲藏。那些所謂的大臣、宗室,也都是傷害人、爭取自己利益的幫兇。所以國家被滅了,只是大勢所趨,崩毀的被消滅,正是天理昭彰。然而,報仇已然無謂,那些美好的都被打破了,與惡龍纏鬥久了,自己也會變成其中的一部分,那樣是自損八千啊!

如果這兩個人不是在政治的牽制中相遇,而能夠開心地一起成長,或許只是平凡的小情小愛。然而加上了朝廷鬥爭的背景,人在其中的渺小無力,讓劇情中的張力更顯得明確,也是讓人深情難捨的悲劇。不管愛的多深,在那些政治的壓抑下,活著就是威脅、就是錯誤。不死,也是活著的無間地獄。

我覺得一部戲最重要的是劇本,然後還有演員。如果沒有這兩者,只有流量明星,只會讓人感覺浪費時間。現在有太多不知所云的無腦劇情,還有亂七八糟的怒吼咆哮假哭演技,不合史實的歷史劇,奇怪裝容的古裝劇,莫名尷尬的職場劇,讓人討厭的賣慘八點檔。我寧可稍微等待風評再看,不然會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

接下來看《一生一世》,希望也能讓人耳目一新。雖然我不識喜歡看現代言情,但是為了彌補兩世的缺憾,我也願意看他們甜一次。希望周生辰和小十一能夠有個幸福的未來,因為他們都值得過自己的美好人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故事敘述年紀輕輕就戰功彪炳的小南辰王周生辰(任嘉倫 飾),立定志向要一生效忠國家,作風嚴謹態度謙遜,清河的名門漼氏獨生女漼時宜(白鹿 飾),出生之後與太子指腹為婚,是未來的太子妃,漼時宜個性善良聰慧又可愛活潑,因家裡與王府是世交,於是被長輩送至王府學藝,周生辰將漼時宜收為第十一徒弟,經過生活日常點滴的相處中,漼時宜竟不知不覺愛上了這位大將軍,縱使雙方的感情快速升溫,依舊恪守禮儀,此時邊關軍情再度告急,周生辰隨即領兵出戰,奮勇抗敵,而漼時宜卻必須擔起家族聲譽的重擔,依照約定與太子完婚,英勇殺敵的周生辰,不料遭到奸人陷害,留下給漼時宜的臨終遺言以後,被施以剔骨之刑身亡,得知消息而萬分悲痛的漼時宜,最終跳樓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