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教師節?快樂?

因為沒有放假,也沒有什麼過節的氛圍,所以教師節就只是一個平常的上班日,甚至是比平常更忙的上班時間。除了原本的課程,還有被迫需要參加的會議,加上還要上班到第八節,回到家之後根本沒有吃東西的心情,洗完澡之後也只是很累的先躺在床上,然後和女兒一起學習之後,十點多就忍不住想睡了。其實,並不快樂,真的沒有太多愉快的感受。

在教育現場所承受的一切,如果不是因為「初心」和薪水,很容易讓人一開始就想離職,當然留下來之後的日子,還是有很多的挑戰,可是想想自己都經歷過A,還有B、CDEFGH‧‧‧‧‧‧,為什麼不能夠繼續的堅持下去呢?在自己熟悉的工作上,接受不同課綱、學生、家長、社會氛圍的暴擊,到後來會知道眼淚沒有用,只是浪費時間和衛生紙而已。

看起來似乎很悲觀,但實際上時間過得很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而已,忍耐著到終於可以退休的年紀,還要非常久之後,所以預計還要面對十多個無聊的教室節,無數的無趣研習,還有累積沒有用的研習時數,繳教師會的款項。總有一天累積到一定的數量,或許就能夠自由。

三十五歲之後的「魔之十五年」,就是要避免在職場上因襲怠惰而養成的慣性,還要努力去學習。其實我也真的很努力的嘗試著讓自己能夠不陷溺於其中,只是很遺憾的是:我所得到的,用在我的身上的,讓自己滿足的,遠遠超過實際能夠在職場上使用的材料。但是就是這些不能用的小快樂,讓我能夠撐過每一天的不快樂。

這個學期依然茫茫,但是,我已經試著在自救。不管看中醫調養也好,每天更早睡也好,保持不上心也好,都是改變的方式。我不需要有道德魔人告訴我什麼是師道,我只需要讓自己活著、然後有多一點微笑。

教師節快樂!隔了一天,終於可以對自己說。開心就好,自己開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