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 星期一

《一月的一萬道門》推薦文

 《一月的一萬道門》推薦文

    亞莉克絲.E.哈洛(Alix E. Harrow)開啟了「門」的世界,不只是關於單一宇宙的冒險而已,還加上了讓人神往的異界串聯,讓一個關於愛情、友情、親情、冒險、魔幻……的複雜世界,呈現在讀者面前。在閱讀這個奇幻故事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去思考自身的處境:假若我們是故事主角?假若我們能夠開啟不同的門?如果我們的平凡生活被破壞?如果我們被迫走向全新的冒險旅程?萬一我們和至親所愛被殘忍隔絕?萬一我們以為的天真純粹只是表現的假象?畢竟我們都只是「一道門」裡無足輕重的存在,其他的世界有自己的規則,我們只有接受的宿命,也只能亦步亦趨的前行。

    故事的主角一月因為名字、膚色都和上流社會格格不入,她是洛克先生收藏、教化的宣傳品,也是失去自由和自主的禁臠。如果她不去開啟禁忌的門扉,也許就這樣安穩的過一生,沒有邪惡的力量,不會遇到死亡和傷痛,平淡的繼續掙扎於界在主人和僕人的不穩定身分當中。因為父親為洛克先生帶來的「考古」報酬難以言說,父親必須隱藏著自己的愛來保護一月的安全,不要接觸就沒有危險。然而從來不是人們不願意平順過日子,那些看似風平浪靜的危險平衡,終將被任何鑰匙打開。



而後,主角經歷了一連串的逃生,在她的一萬道門裡,她終於知道了書寫的力量還有真正的能量。運用「書中的書」來解謎的手法,是作者很巧妙的安排。不只讓讀者參與了主角的閱讀,同時也在觀看上一輩的軌跡。運用類學術論文的寫法寫出來的論述其實並不嚴謹,但因為這本書的所有人不只需要理論的印證,更渴求的是字裡行間的「愛」。那本專屬於一月的書不只是說明一月的名字由來,說明父母曾經的來處,更重要的是提示了遭遇的危難,還有讓書本的擁有者確切知道她繼承著強大的力量。包括自由、不羈、冒險、勇敢、固執、善良,還有直覺和衝動。

    書中最讓我動容的不是一月義無反顧的冒險,而是她在決定要反抗之後,還對於洛克先生有著許多依戀,為生父而向養父報仇的掙扎,在被追殺的過程中難以避免地想起洛克先生對自己的照顧,有著懷疑和動搖,才是人之常情,而不是猛然的就決定和養父代表的集團勢不兩立。洛克先生為主的集團那些冠冕堂皇的「守護」,不是為了世界和平,而是因為私心想要獨佔異世界取得的利益。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總是充滿了鬥志和希望,可是洛克的腐化,嘗到甜頭後想要獨佔一切好處的嘴臉,是喝過中國玉杯而延年益壽的效果,還是追求奇異收藏的代價是忘卻了身為人的高貴?我喜歡作者對於反派洛克先生的描述,他讓人看到了在時間的流逝中,逐漸腐朽的善良。

    每個人都有「眼中的蘋果」,也都願意為了那個對象而拚盡全力。在書中我看到了朋友之間的信任和捨命陪君子的相處,看到了人和狗之間的親密無間,看到了親人之間永不放棄的等待和追尋,看到了面對失敗的絕望和擦乾眼淚後的出發。女孩沒有強大騎士的守護,沒有王子的拯救,但是女孩擁有朋友的並肩作戰,有著愛犬巴達的不離不棄,有著一本寫著「愛」的書籍,當她在手臂上書寫血痕,在腦海裡構築結界,開啟、關上門扉的時候,她是真正的孤獨,卻也並不那麼的默默獨行,畢竟,她的母系家族最美好的祝願就是「等待」。一月母親有在家鄉守候的姑媽,一月找到了守候的姑婆,縱然生死不明,但是讀者都相信他始終不停止尋找「家人」的學者。《可可夜總會》裡說過,被生者遺忘了才是真正的死亡。所以被消失的父親、脫隊的母親都還活著,在女孩的信念裡,一家人齊齊整整才是圓滿。

    不同的門代表著不同的世界,在不一樣的空間裡穿梭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故事中書寫的力量和文字的魅力都讓我動容,我腦海中有無數是覺得印象告訴我這個故事天南地北的場景:上流的舞會、叢林、荒漠、鄉村、廢墟、中國、非洲……還有主角並不是白人,而是個超越種族膚色的堅強女孩。我打開了一月的一萬道門,看到了門裡的哀樂死生。希望這世界真的有各種不同的門內空間,只有尊重彼此的不同,才能夠讓我們更加的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