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古人爆料公社:韓愈吃硫磺?李清照好賭?乾隆最愛cosplay?超有事歷史真相大揭秘

現在的書名實在是越來越長,光是主題加副標題就讓人心累,但是古人很潮將整本書的架構設計的很靈動,從皇帝、官員、才女、販夫走卒,甚至加上了旅遊團的推薦行程,以及從古畫裡面看到不同的山水風光、城市生活、庶民娛樂、各朝各代的妝容,更不要說好吃的小點心和感覺很遙遠、空靈的建築,看完之後,奇怪的知識增加了!喝酒、打馬球、開酒店、貼花黃、吃冰、上廁所、下廚‧‧‧‧‧‧這就是古人的生活啊!

就是因為不適那麼的正經八百,還有加上很多我們想知道的「人性」,那些高高在上的帝王,如康熙、雍正、乾隆,還有知名的文學家,原來又好色、又愛賭,完全顛覆了在課本學到的知識。書名中的韓愈吃硫磺,原來是因為他晚年妻妾眾多,所以要吃藥壯陽,把硫磺餵給雞吃,然後再吃雞,可惜沒能夠讓他更勇猛,反而結束了生命。而李清照不是全然的傷春悲秋,或是耽溺於思念丈夫,而是認真的在研究「賭」的活動。這樣的缺點,不再讓人覺得遙遠,而是覺得他們和我們一樣。更不要說愛新覺羅‧牛皮癬‧弘曆如何用一己之力毀掉很多藝術品的美感。

這些古人真的超有事的,正因為很有事,所以非常好玩。我喜歡這樣看著、笑著就貼近了他們的生活,更喜歡不小心就跟著嚮往進入每個有趣的時代。市面上很多書都是在談古今的差異,也都盡可能的做到了幽默風趣,可是有些書就是變成刻意搞笑,失去了文化水平。然而這本書讓我覺得非常的流暢,而且紙質很好,讀起來整個解析度非常清晰,古書、古畫、照片都不失真,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我不喜歡在課堂上文謅謅的念著翻譯,所以我喜歡多去看不同的書本,增加自己的知識,也理解每個時代的演進。雖然要我回到古代我是不太願意的,不過我很喜歡站在局外接近那些有趣的歷史人物。這本書讀起來輕鬆,但是不知不覺就因為圖文並茂、詩詞、考證豐富,不小心就記起來了,知性、趣味兼具,真的是一本值得推廣的書。希望之後還有更多的爆料,或是更細緻的生活細節呈現。非常有趣,好玩的揭密讓人覺得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