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研習炸裂中

每一年被要求需要研習的議題越來越多,從一開始的環境教育、性平教育、特殊教育、資安教育,竟然還有職場安全教育、平板研習A、B。 我相信之後還會有更多的研習等待著大家去參加。因為需要介聘使用的研習時數,所以我之前就很努力地在網路上聽演講、登錄教師時數,可是有一些研習真的只讓人無言,我最討厭的是那些教條式的法規宣導,使用著千篇一律的PPT但是完全不吸引人。

還有,我必須說我真的非常討厭工作坊和便利貼研習,為什麼必須請演講者來壓榨聽講者的腦力,然後還可以拿演講費?說好的分享,只是把海報貼出來然後實作。既然要這樣,那我為何不自己買書看還能夠畫重點?完全沒有任何實際的收穫,而且非常的尷尬。講師明明都跟所有人不熟,卻一直要人說出自己的看法,分享生命經驗,那真的是讓人覺得滿滿不舒服的狀態。可是,講師依然自顧自的自嗨,讓人更覺得疲憊又浪費人生。

可是,有些YT的頻道是我會想要花時間去學的,儘管沒有時數,可是講得非常的清楚,也非常實用,更重要的是聲調、聲線、頻率和合的胃口。有些官方或同事推薦的人選不是不好,就純粹是沒有緣分,無法讓人進入那個世界,更不要說還想去學東西。所以,我真的喜歡的軟體、資訊新知、雲端、平板‧‧‧‧‧‧等,其實都不是在研習裡面學到的。

教育部要推生生有平板,或許立意良好,但是很多的時候明明電腦就能夠實現的事情,硬要用平板繞一個圈操作,然後才能夠寫報告結案,這真的是非常誇張的本末倒置。然而,因為經費都燃燒了,所以只能夠繼續的操作下去。更討人厭的是,明明都可以線上完成的研習,為了核銷便當,所以經常還是需要實體辦理,我厭惡那種故意超過十二點的便當研習,可是在教育現場,很多人就是喜歡這樣的「小確幸」。(拜託,千萬不要)

規定的研習真的就只是「硬要辦」而已,如果非得要有個績效,那麼我最低的要求是能夠線上辦就線上完成,或是可以讓人彈性的自己加入線上課程再交研習的證明就好。好的演講值得花自己的時間去享受,如果只是虛應故事的那種,請不要有過多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