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困難的平凡:評《毒梟聖徒》

河正宇是不會讓人失望的,不管他演什麼角色,都相當努力的投入於劇情的設定中, 而且還會根據劇情而改變身形和說話的方式,身為他的影迷,我覺得非常的幸福。能夠看到《毒梟聖徒》的影集,真的讓人十分的開心。由於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所以在人物的原型和事件的基礎上不能夠太跳脫,加上當事人也還在,所以這種改編的劇情本來就有難度,但是因為經費足夠的關係,場景、特效、音效、畫面都很有臨場感,縱然知道是演戲,也還是讓人「身」入其境。

六集的集數很剛好的說完一個故事,並不拖沓,也很直截的進入主題,從一開始為生活所困,被日常逼迫的愛家爸爸,為了讓家人過好的日子冒險和好兄弟到國外打拼,可是介入的毒品案卻毀了他的計畫,並且讓他失去了朋友和平靜的生活。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個正常的人如何在經歷巨變後突然的變成一個毒販、在監獄裡當臥底,甚至走向抓大魔王的路線。

後來我才知道,不是表面上所說的,為錢而戰,而是為了朋友復仇,為了被毀掉的生活而戰鬥,即使知道被國情局利用,縱然被軟禁,還被監視,甚至生死一線的懸在各種不同勢力當中,他都很「真誠」的想著如何抓住機會,引誘牧師大魔王,為自己爭取一條生路。他非常認真的經營自己的毒販生活,演出恰如其分的樣子,試圖勾引各方勢力的衝突,讓故事能夠有一個好的收尾。在最後和牧師拼鬥的樣子,感覺上是為了朋友豁出去的霸氣。

我非常厭惡牧師的一切,沒有任何能夠同情的地方,利用宗教來斂財也就算了,還讓無辜的教徒食用毒品上癮,進而控制活動和心智,這只能說是可惡至極,也只能說死不足惜。在他的身邊有那麼多的幫兇,不管是文、武都值得一談,可是他們這個邪惡的毒販集團就這樣控制著毒品和慾望,真心覺得判刑判的太輕。

而不管哪一個族群,沾上政治都是骯髒,不同的膚色還是種族都還是利益至上,只要有錢就走遍天下,還會因為胃口養大了就食髓知味,真的無比的下賤,完全就只是玩弄人民而已。劇集中出現的中國人沒有被醜化,換成不同的民族在面對生存鬥爭的時候,也只是會盡全力的想辦法活著,在危險的地方展現自己的智力、體能,或是靠邊站,也可能暫時憋屈的妥協。

我喜歡故事到最後回到韓國後的生活,雖然只是簡單在修車廠裡的畫面,卻讓人有著苦盡甘來的感覺。明明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只是人們把它變成非常複雜。如果能夠平順地過日子,沒有人願意那麼痛苦辛勞的躍過千山萬水拖磨。不再經營酒店,不想置身危險,只想要安全、平穩的家庭生活,到了最終,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是一部緊湊又發人深省的好戲,縱然因為時常而省落了很多細節,但還是值得花時間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