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死神降臨》試讀

 《死神降臨》試讀

    米高貓的《死神降臨》營造了末世的迷離和肅殺,同時也在科技和神祕力量的主宰中試圖取得平衡。「死神」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試對於人類耗盡資源的天罰?抑或藉著控款資源來掌握天下命脈的組織?還是所有的人都在一盤很大的棋局當中,只等著被屠宰?死神來了之後,整個世界只是從糟糕變成更壞,死神收走了人類以外的所有生物,但是,死神為何不直接懲罰造成環境惡化的人類?死神的價值判斷是否代表了宇宙的真理?讀著這不完全的試讀本,我的心中充滿了疑問。

    作者刻意的寫出了地下黑暗的世界「秩序」,賭博、色情、毒品、詐騙,人類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總是能夠發展出一套強者全拿、弱者更弱的階級差異,然而我們無法批判這些人的生存方式,因為當我們面對只能吃「粉紅色」補給品的日常,只能夠拿號碼牌來購買類食物,只能夠苟且偷生的等待死神的制裁或垂憐,我們或許也會是偷雞摸狗、偷搶拐騙、得過且過的一員。若「活著,比死了痛苦」,那麼死神讓人類繼續的存在,是否也算是一種無間地獄式的懲罰呢?

    這個故事的背景在於被神秘力量支配的未來,拿掉書中的異國人名、街道,換上中文的姓名、的標,書中的網路、app的操作,還有警察、偵探、兇殺、報仇的疑雲,也能夠順理成章的開展。但作者為何將事情發生的地點設定在異國他鄉,是否將激發出更多的跨國、跨界火花呢?讓讀者忍不住繼續猜想。只能等到整本書都看完之後,才有辦法評論這樣設定的優劣。


 作者在文字上的操作式流暢的,對於場景、畫面的經營也讓讀者能夠很快地投入其中。寫的最引人入勝的是死神降臨的突兀,以及人們集體催眠式的篤定真的「看見」降臨的景象。只有這種接近無法查證的存在,才能讓人無條件的接受被奪走的正常生活。當事情發生的時候,各國政府不可能無動於衷,但是在重新整合資源和勢力之後,新的「當權者」(或死神的執行者)才真正的主宰了整個世界。新的規則是容許了黑暗的存在,也默認了人們的苟延殘喘。因此「死神」與其說是在削減人類,不如說是試圖改變人們分配時間、資源、生活、情感的習慣。

    小說中的主角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人物,連每天的生活都克難的度過,但是他並不是最慘的那種,還能夠使用作弊的程式詐賭,還能夠擁有自己的辦公室,甚至還可以購買食物。因此他不是阿Q,也不是秦得參,更不是杜斯妥也夫斯基、或芥川龍之介筆下的那種主角。他遊走在黑白之間,甚至在凶案發生後讓人感到「游刃有餘」,讓人不得不懷疑主角最後的外掛可以開到多大?或是世界意識到底如何偏愛這個天之嬌子?

    這本書的設定很新奇,書名也很讓讀者有很多想像空間。希望之後能夠完整的看到故事結尾,我想知道死神降臨之後,人們怎麼繼續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