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起風

最近幾次的颱風在台灣的外圍走動,帶來了風,但是因為沒有達到放假的標準,所以好像也就這麼地被當作一個普通的颱風而已。我並不是喜歡放颱風假,我喜歡所有能放假的日子,只是因為颱風帶來的大風大雨,更讓我覺得這種日子不應該工作。 

職場的要求很多,應迎合主流風向才不至於被盯上,可是總是有些討人厭的政策讓人覺得心累,例如那些第八節、第九節、暑假加強、假日增能‧‧‧‧‧‧美其名是為了學生能夠學到更多東西。但是,讀書這條路除了上課之外,更重要的是內化,還有需要自己認真的讀自己想讀的東西。

我不想和學生分享逆著風騎車的剽悍,也不想讓別人知道迎著風的瀟灑,有些感受只能夠自己體會,還有從成長的軌跡學習妥協或是抵抗。看著青年用力的在和外力對幹,因而遍體鱗傷,已經沒有想主動安慰的衝動。畢竟,只有自己真的經歷過那樣的苦,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開不開心,別人的勸解都不是最能深入核心的關鍵,只有自己願意,才能夠享受一路的風,還有風景。

月暈而風, 礎潤而雨,那些徵兆都告訴我們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然而,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懂這些常識,而是我們不願意面對即將要發生的事件,然後把自己變成受害者。正如,有人特別喜歡在颱風天登山、垂釣,有些人特別愛走夜路,有些人永遠不記得要關瓦斯,有些人永遠被同樣一塊石頭絆倒。我不希望自己是這種人,所以希望能夠清醒一點的面對生活。日子是自己要過的,可是過程怎麼樣的每一天,怎麼感受不同時辰的風,卻是自己能夠決定的。

工作的事情,無解,只是只能盡力而已。起風的日子,有涼涼的舒爽,也有頭髮亂了的蒼茫。起風了!風,越來越猛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