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abo世界

我一直很想說說關於ABO世界的事情,所以在閱讀了一些網路的小說後,我終於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了。畢竟如果只有看個幾本,是不能夠以偏概全的,可是如果再看了幾百本之後,我想應該比較能夠歸納自己的感受,還有針對自己喜歡、厭惡的地方做評論。

ABO理想的想建構超越兩性的性別,但是分成ABO再加上原本的男女性別,六種模式仍然不脫強勢、弱勢的差異。abo的世界是比男女性別二分的世界更不平等的存在,剛開始看的時候會覺得這種設定很新奇,但是,看得越多越覺得ao之間的關係,從一開始就不平等,而且不只是重a輕o,還有從骨子裡散發出的性別刻板印象。

A和O的信息素本身就是最大的不公平,當A能強力輾壓比自己弱的A和O,讓人不得不服從,在易感期又會失控的只跟著腺體散發的信息而瘋狂,打了抑制致還是可能失效,因而「成節」、「終身標記」,讓受害者被迫接受綁定一生的狀態,如果不願意就要洗標記、挖腺體,還是有非常明顯的性霸權痕跡。

尤其我是無法接受設定中常常有著:信息素匹配度高達多少以上就要結婚,渣A可以隨便標記不用負責,O一直想自立自強結果還是要靠命定A的幫助,有的設定女A也有「扶他」(那我乾脆直接看BG小說就可以了),S級的A對於敵人的解決手法就是釋放信息素‧‧‧‧‧‧說好的整個世界要更公平呢?說好的不要局限於男女兩性呢?在其中不受信息素影響的B彷彿就變成了為世界服務的工蟻,但是也活得比較自在,至少不會受制於人。

ABO文很多在情事上大肆的描述,加上了信息素的交流,描述不同信息素的味道和契合,然後加上原本BG文的敘述,讓讀者感受到變個法子繼續交纏的新鮮感。不過,看得多了之後就想直接跳過那些不重要的敘述,看作者如何走劇情路線。後來ABO穿書文、星際文,太多的元帥、渣A,總覺得就算用換個芯子的方式要讓新的主角贖罪、洗白,還是非常的刻意,甚至會讓人生厭。

所以,如果真的非得穿越的話,請給我正常的兩性世界就好,畢竟兩性的不公平是身體和社會的不公平而已,但是ABO的不公平已經無法用正常邏輯來考慮。我不想當A,也不想當O,如果要當B何必要穿越?兩性已經夠亂了,再多幾個性別也只是讓人更混亂而已。我不想要聞到任何信息素,畢竟那樣活得太累,比原來的日子還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